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文字版 (生命倫理雙月刊 32期)

逆境情緣

生命倫理雙月刊 32期 (p.1)
19/03/2015

經過了動盪的2014年,大家想不到的是2015年伊始,繼續仍是動盪和不安:1月1日在上海發生了人踩人事件,之後馬航客機又再失事;中東伊斯蘭國殺害人質;及至台灣又發生空難。

天災人禍,世事無常,這一年開始,人人都心傷了。時代彷彿在說,變幻才是永恆。

有時,世界真的是這樣團團轉。在這混亂的世代,人類的美善,人與人之間的情與愛,才顯得格外絢爛,格外可貴,那才是可以在我們中間恆久長存的。

今期《生命倫理》談到不論是生命倒轉了的《奇幻逆緣》,還是「一人婚姻」,都提醒我們不要忘記愛的真諦,不是只為自己所喜,乃是為別人多想;不只求自己的益處,乃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奇幻逆緣 ——帶不走卻留得下的愛

生命倫理雙月刊 32期 (p.2)
19/03/2015

《生命倫理對談》電影‧人生系列  第一回

2015年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以「電影‧人生」為《生命倫理對談》的主題,第一回以《奇幻逆緣》這套電影來談談「感情」為何物。

一個可憐小孩的誕生

奇幻逆緣的故事發生在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當大家走到街頭興高采烈慶祝時,一名男嬰誕生了,但不幸地其母親卻死了。父親一時間未能接受太太離世,於是將憤怒及哀傷發洩在剛出生的兒子身上,企圖將他拋入河,卻偏偏被一名巡警發現並展開追捕;最後,父親跑到一間老人院,將孩子放下後便離開。

一個人的婚禮

生命倫理雙月刊 32期 (p.4)
19/03/2015

請不要灰心,你也會有人妒忌,你仰望到太高,貶低的只有自己,别蕩失太早,旅遊有太多勝地,你記住你髮膚會與你慶祝鑽禧,啦啦啦慰藉自己,開心的東西要專心記起,啦啦啦愛護自己,是地上拾到的真理…… 
——王菲  《給自己的情書》

 

曾有一名台灣女子在將近30歲時舉辦一個人的婚禮。亦有一名美國黑人女子在40歲時邀請了大批親友來參加自己的婚禮。還有……

自己和自己結婚,如果將來與他人談情說愛,這算不算對自己不忠?如果二人終成眷屬,算不算發生婚外情?自己應否先與自己離婚?基本上,愛自己與愛他人並不衝突,兩者並不抵觸,而一人婚禮只是一個儀式,也沒有法律效用;所以,真的與他人結婚,也不用先與自己離婚,更不會犯上重婚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