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呼籲: 向廣管局投訴《2009亞洲小姐競選準決賽》

27/10/2010

本社強烈不滿亞洲電視於十月二十四日《2009亞洲小姐競選準決賽》的內容低俗及侮辱女性,呼籲各友好投訴,以反映市民大眾對日趨低俗及賣弄色情的電視節目之不滿。
 
在香港已有二十年的亞洲小姐,今年以「同一片天空,不同的美麗」為題,期望「將青春、活力,幻化成千嬌百媚,揉合東方女性之獨特美態,綻放出最動人的魅力」,可惜綜合上周準決賽的內容,該競選幾近淪為意淫,有傷風化和侮辱女性的低俗節目,例如:
 
1) 佳麗的衣着過份暴露
準決賽中的服裝過份暴露。三點式泳裝外,加上特別的衣料和裁剪,節目中多名佳麗均爆「突點」或「露點」疑雲。表演環節時又要求佳麗撕裂獸皮衣服,以野性造型示人,意識大膽意淫。有落選佳麗坦言參選其間不斷穿着泳衣,十分尷尬,有不自在的感覺。
 
2) 「美麗大測試」環節公然侮辱女性
節目「美麗大測試」的環節中,大會將佳麗分為「美胸組」、「纖腰組」、「美腿組」、「美髮組」、「五官組」及「牙齒組」等,各組佳麗隔着一塊中空的木製佈景,讓鏡頭特寫佳麗該部份身體,並由模特兒點評。在「美胸組」的環節中,司儀不斷講一些語帶相關的侮辱說話,例如:佳麗胸大就形容為「地心吸力犀利」,又說胸小的女士「就係唔靚」等。
此環節令佳麗淪為商品,將女性的價值錯誤地建立身體的各部份,侮辱女性,灌輸錯誤的價值觀。有落選佳麗承認因此心靈受創,家人和朋友也同樣感到不好受。


 
據了解,亞視將於十一月的亞洲小姐決賽中,讓佳麗穿着「挑戰電視尺度」的服裝。我們期望《亞洲小姐》能為市民傳遞兩性如何正面互相欣賞的訊息,勿向巿民(特別是心智未成熟的青少年)傳遞錯誤的價值觀。
 
希望各位明光社友好能在本星期五(30/10)前抽出幾分鐘,積極向亞視及廣管局投訴,並鼓勵身邊最少一位朋友,一同以行動關心對青少年價值觀影響深遠的電視節目,投訴方法如下:
 

亞洲電視
觀眾熱線:2992 9298、傳真:2338 0438、電郵:atv@atv.com.hk
 

廣播事務管理局
24小時投訴熱線:2827 8488、傳真:2507 2219、電郵:ba@tela.gov.hk

截止日期:2009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