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家長對性解放及性教育的意見調查

27/06/2014

下載調查

教育從來不是價值中立,相比孩子的「高分」,家長更希望他們學懂尊重自己及別人。性教育亦不能只停留於生理層面,若性知識「高分」卻忽略對性的珍重態度及建立情感關係,最終只會對雙方的關係造成深遠的傷害。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推動有價值的「情性教育」,正是希望讓家長學習透過言教身教,向下一代傳遞重要的價值觀。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在2013年8月至2014年2月期間邀請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家長參加對性解放及性教育的意見調查,成功得到12間學校,共2096個家長回應,當中有幾個值得留意的發現:
 
1 調查中九成父母仍維持婚姻關係,自評家人關係良好佔九成半,可見現行的婚姻制度仍然受到重視及能為家人帶來安全感。我們相信,「身教」是教導孩子的一個重要方式,一個健康穩定的家庭關係,除了提供一個安全、穩定的環境給孩子成長,亦是一個對孩子建立健全婚姻、家庭價值觀的良好示範。
 
2 調查發現,逾六成家長想儘量延遲子女學習談戀愛,但卻認為可以讓子女學習避孕的方法,這實在是本末倒置的做法,家長一方面仍然十分相信戀愛與婚姻關係密切,亦不希望子女太早談婚論嫁,另一方面又擔心他們在開放的社會風氣下,很早便情不自禁地發生婚前性行為,甚至意外懷孕,十分矛盾。情、婚、性的先後次序應在情性教育中確立,否則便出現更多青少年婚前性行為,甚或性濫交問題。研究中心建議,家長本身的教育非常重要,香港政府各有關部門,特別是社會福利署,教育局,民政事務局等都是責無旁貸,它們有責任幫助及教育家長,使他們成為下一代最切身的性教育老師及孩子的榜樣,幫助其子女建立出健康的婚姻觀與情性觀。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至為深遠。
 
3 調查又發現,逾九成家長在價值觀上傾向支持社會現行傳統婚姻觀念,也傾向反對同性戀或開放的性行為。但在意見調查中卻有三至四成受訪家長同意同性戀運動的政治訴求(如婚姻及領養的權利),並且愈年青的家長愈傾向同意,可預期年長與年輕一代對同性戀政治的意見差距愈來愈大。

總括而言,同性戀政治似乎已成功地在很多歐美國家建立同性戀關係與異性戀關係有同等的倫理價值。他們從教育小孩入手,改變家庭倫理及婚姻價值觀。研究中心認為情性教育不應建基於政治正確取向,而是建基於科學數據和健全的家庭倫理及婚姻觀,幫助下一代建立健康和長遠的情性關係,這才是對我們下一代及整體社會的最大福祉。
 

相關活動研討會: 27/6/2014
明光社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

 

真男真女:有價值的情性教育 文集  

關注範疇: 
性文化
本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