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不能指鹿為馬

05/01/2023

未完成重置手術不獲改身分證性別 跨性別者提終極上訴

  (明報.4-1-2023)

究竟未完成專業考試可不可以自稱為醫生或律師呢?未完成入籍手續可否自稱為某個國家的公民呢?不喜歡自己只得4呎11吋的男士,可否在身份證要求填上6呎高呢?參加拳擊比賽可否自報體重?參加選美自報三圍數字?報考大學自報DSE成績?當然還有買保險自報年齡、競選議員自稱學歷等等。大家聽起來都會覺得荒謬及不合理,但偏偏在性別這一更明顯、清晰的範疇,卻有人認為毋須遵照任何客觀的標準、毋須任何醫學診斷,可以完全按當事人個人的意願而決定,根本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假借人權自由為名而侵犯其他人的人權和自由。在追求人權和自由的時候,若果矯枉過正、任意搬龍門,只會好心做壞事、適得其反,成為其他人質疑人權和自由是否被濫用的理據,得不償失。

大家可以同情和關心一些有性別認同障礙或性別焦躁人士的需要,給予他們在醫療和輔導上的支援,並且在日常生活上提供一些方便,例如增設更多單人、不分性別的洗手間、更衣室和沐浴間,以及接納他們因為心理上的問題而會有與一般同性別人士不同的表現,亦不應作出任何欺凌,不過,卻萬萬不能指鹿為馬,要求其他人明明見到一位男士,卻要稱呼他小姐;明明見到一名女士,卻不敢用任何有性別指向的稱呼,避免被對方投訴;明明見到一名男士在女性更衣室赤身露體,卻不能大驚小怪,否則會被控歧視!這是個沒有最荒謬、只有更荒謬的年代,最荒謬的不是有人提出這種違背常識和邏輯的訴求,而是不少有識之士竟然都趨之若鶩,認為這樣才是追上潮流、尊重人權自由應有的表現,殊不知卻成為間接扼殺其他人的人權和自由的幫凶。在性別議題上最基本要做的是大家回到初心,明白由人類之初到現在,性別按著出生時的生理狀況,本來就是十分客觀清晰而毫不含糊的,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