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受造物的嘆息

20/01/2022

【倉鼠染疫】愛協對政府撲殺倉鼠感到震驚及遺憾 籲市民勿棄養寵物

  (香港經濟日報 – TOPick.18-1-2022)

千計倉鼠人道毀滅 陳克勤指不恰當倡隔離檢疫 民主黨批蔑視生命

  (香港01.18-1-2022)

人為萬物之靈,從創造角度來看,人是僅次於天使、最尊貴的受造物,不過,人的尊貴不代表其他受造物毫無價值。正如當權者從國家的角度來說十分重要,但不等如其他平民百姓就賤如草芥。神賦予人類管理大地的責任,但大地不是只為人類而設的,一切受造之物在神眼中看著都是好的,牠們/它們的存在不是只為了滿足人類的需要和慾望,許多人類未曾踏足的地方,無論是高山、深海、叢林,每一刻都有不同的生命在開始、在結束,整個過程除了神之外,沒有其他觀眾,但不代表這一切是多餘的,創造生命的是神,不是人類。在創世記九章3節,神對挪亞和他的兒子說:「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雖然動物成為人類的食物也是難逃一死,但這並不是所有動物存在的唯一目的,牠們亦不是人類屠殺的對象。正如雖然人人皆有一死,不等如我們可以隨意結束一個我們認為是沒有意義的生命,因為神要我們尊重生命,而彩虹之約並非只和挪亞一家立的,是神與各樣有血有肉的活物所立的(創九8-17)。

全球環境被不斷破壞,除了人口增長和城市發展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我們過度以人為中心,甚至狂傲地認為人類有權凌駕一切,可以為了人類而犧牲所有動物、森林、海洋、甚至太空本來優美的環境和秩序,以可持續享樂和炫耀凌駕了可持續發展。看重人類的福祉沒有問題,但不能罔顧其他生命的基本權利。過往一遇到禽流感便大規模殺雞雖然好像行之有效,但最令人擔心的便是大家以後奉之為金科玉律或者唯一的方法。將權宜之計或最後的手段,變成最容易和最快解決問題的方法。正如想終止意外懷孕帶來的即時影響,有甚麼方法比墮胎更快?但慢慢我們便有意無意地便忽視了墮胎對當事人帶來的生理和心理影響,忘記了許多胎兒也是一個有心跳、甚至有手有腳,已具人類雛型的生命。當一些行為我們習慣了,並不等如這些行為就一定沒有問題。當人道處理、人道毀滅成為了我們的慣用語之後,難怪為馬主賺大錢的馬匹一斷腳就沒有生存的資格,需要人道毀滅而不考慮供養牠們終老;野豬一走進市區就要人道毀滅而不考慮在偏遠一些的地方放生;有些倉鼠染病就要全面撲殺,但這種快、狠、準的精神背後所推崇的究竟是人道還是無人道呢?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