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國泰裁員

22/10/2020
國泰裁5900人 港龍停運 削職8500月省5億 學者料本地「裁員第一炮」
 

 (明報.22-10-2020)

畢業生求職難 青年失業率破兩成 整體失業率6.4%近16年新高 學者料年底超7%
 

 (明報.21-10-2020)

航空、旅遊和不少行業受到今次疫情的衝擊是前所未有,加上無法估計疫情何時可以受控,減薪、裁員、甚至結業已是無可避免的現實,並不是政府或大企業的負責人可以憑個人意志阻止的,不過,任何企業在作出重大決定之前,應與員工加強溝通,考慮如何共渡時艱,是對一直以來忠於職守員工的尊重,也應給予他們一些選擇的空間,包括自願的停薪留職而非一律裁員。政府未來亦應考慮集中支援最有需要的群體,設立短期的失業援助金,開設更多臨時的職位協助防疫,而不是全民派錢,甚至應考慮增加一些在疫情中逆市大賺行業的利得稅,以有餘的補不足。而這些賺錢的大財團亦應履行企業的社會責任,考慮將額外的盈利透過減價的方式回饋市民,或增設更多短期的臨時或兼職的職位,讓更多失業人士可以解決燃眉之急。另一方面,所有教會、非牟利機構若本身財政仍然穩健,可考慮在未來一年開設一些短期的兼職,協助教會及機構的清潔、文書、雜務工作,或在做好防疫措施後,上門探訪一些獨居長者和有需要的家庭,協助他們處理家居清潔、基本維修或膳食問題。我們無法解決嚴峻的失業問題,但就像拾海星的故事一樣,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幫到一個得一個,莫以善小而不為。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