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學習氛圍更重要

27/04/2023

ChatGPT挑機文憑試 考中史獲5級佳績 文匯報實測不足一分鐘答完 教育界憂影響校本評核結果

  (文匯報.21-4-2023)

AI人工智能對香港教育界帶來很大的衝擊和煩惱,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仍然陷在過份著重考試成績的泥淖中無法自拔。香港的教育制度一直以來都是被考試制度牽著鼻子走,老師、家長和學生都被考試的範圍、方法和成績所綑綁,十分功利,老師所教的若與考試範圍無關便會被質疑、甚至詬病,而教師的能力和優劣,很自然亦以學生公開試的成績來衡量。至於老師能否啟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能否幫助學生建立批判思考、自學能力;以至能否激發學生立志對自己負責任、對家人親友關心、以及對社會作出承擔和貢獻等等,都只是附帶的產品而不是教育的主要任務,因此,一個學校老師和補習老師在本質上沒有太大的差別。香港教育制度最失敗的地方是很多學生考完公開試之後,第一件事就是想將書本掉入廢紙回收箱,與圖書館說再見、甚至永訣。除了為了日後升職加薪之外,究竟又有多少學生真正覺得有需要和願意終身學習呢?所謂愉快學習究竟指的是從學習中得到樂趣,例如叫老師說多些笑話,甚或七情上面像做大戲,還是要改變我們的學習模式,讓學生不是主要坐下來聽老師唱獨腳戲、甚至自言自語呢?

若果教育的目的在於啟發學生對知識的興趣而不是灌輸,那麼更多的討論、參與和嘗試,對學生來說是更有效益的,而AI工具如ChatGPT亦沒有甚麼可怕,因為就算學生以此來做功課、當學習是遊戲又何妨?只要大家不要將眼光集中在分數,那麼我們根本毋須理會學生用甚麼工具,因為用以衡量學生是否學會一些知識和技巧的,最重要的不是只看結果,更要看過程,因此,用不同方法和工具去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思考,以及讓他們發揮更多創意並無不妥。此外,既然AI可以有助我們儲存和整理資料,那麼未來的學習重點就不應再停留在以背誦、記憶為主,而是應更多放在討論和交流,香港的學生最缺乏的就是發問精神,與人辯論的興趣和能力都不足,惟有讓他們更多參與而不是單向地聽和吸收,才有機會改變。當然,話又得說回來,要學生敢於思考和表達不同意見,社會便不應有太多的紅線和地雷,若果輕易便會被指違反了這樣那樣的法例,恐怕只有傻子才會樂於公開表達意見,沒有鼓勵思考的社會環境,只能繼續培養一批又一批的填鴨——正宗的北京填鴨!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