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平權、特權、霸權

15/09/2022

跨男失聰倍孤單 平權路遠未怕難

  (明報.12-9-2022)

不少人由於對自己先天的狀況不滿,因而產生許多負面的情緒,包括自卑、抑鬱、甚至憤怒,嚴重的會有不同的情緒病、害怕與人接觸,這是值得同情和需要幫助的,問題只是怎樣去幫助他們才是最適合和公平的方法。在不同的社會運動,特別是同志運動和性解放運動,其中一個最常用的手法就叫平權,一個聽起來大家難以反對,亦不應該反對的口號,問題是怎樣才叫平等,甚麼才是個人應有的權利,是必須小心去了解,否則只會變成另一種的特權,或者造成另一些不公平的現象。例如有人天生比較矮小、但很期望成為一個常常可以「入樽」的籃球明星,我們應該為他一律改低籃球架的高度,令他可以得償所願,重建自信嗎?有人體質虛弱,無法勝任他唯一喜歡的消防工作,我們需要為他更改消防員的入職條件嗎?有不少人對自己天生的容貌不滿,應該動用公帑為他們整容,以免他們過度自卑和抑鬱嗎?更多人對自己天生的智力、才能、甚至出生時的家境不滿,我們是要幫助他們先接納自己,然後想辦法去改善和進步,還是要認同他們若無法得到自己想要的,就等如他們沒有受到公平對待呢?究竟是他們本身需要改變、還是整個社會需要為他們改變呢?

跨性別運動其中一個必須要弄清楚的前設,就是一個人若果不接納自己天生的性別,究竟是他們自己的心理問題,還是由於社會不公平而出現的歧視問題?究竟正視問題的方法是當事人應該努力尋求輔導和醫療的幫助,還是強逼社會大部份沒有性別認同障礙或性別焦躁的市民,改變他們對性別的觀念和定義?對於社會上一些有特別需要的人士,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給予更多的幫助是應當的,但最重要的是對症下藥,而不是藥石亂投。大家不要輕看更改性別定義對社會帶來的深遠影響,因為性別並不是個人的事,是整個社會的事,如何界定性別,涉及一個人在所有社交場合,包括使用哪一個廁所和更衣室;參與哪一個組別的運動賽事;甚至看哪一類專科的醫生,接受哪一種的身體檢查;醫療保險所包括的範圍和收費;可以與哪一個性別的人結婚等等。世界上許多事都不是可以完全按當事人的意願去安排的,否則這就是特權、霸權而不是平權了。真正的平權是在同樣的情況和背景下作出同樣的安排,而不同的情況可以酌情作出不同的安排,「等者等之,不等者不等之」。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