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平等的原則

20/07/2023

中學生挑戰髮禁逾一年 平機會終止調查 林同學:見證不了學生權益的進步

 

(yahoo新聞.19-7-2023)
 

尊重傳統不一定就代表頑固守舊,因為傳統之所以能夠保存下來,本身必然有一定的優點,但傳統也不一定是歷久不衰、放諸四海皆準、完全不能改變的,很多事亦應與時並進。今次有學生挑戰有關男生禁長髮的校規,並向平機會投訴,其實是一個好的機會,讓大家反思應如何看待校規和平等機會條例。首先,學生能夠主動反思現況並尋求改變本身是值得肯定的,無論是否成功,相關過程已是十分有意義的教育,因為教育其中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和批判能力,惟有懂得如何批判,才能不斷革新,避免抱殘守缺。同時,大家亦要學會尊重不同的意見和一些基本、合理的遊戲規則,任何改變亦要顧及不同持份者的需要和意見,不是某些人(包括自認為弱勢群體的)認為自己有權利、有需要就一定可以要求其他人遷就他/她的。校規對維持一間學校的風氣、達至某些教學的理念固然有一定的幫助,不過亦必須考慮不同的年代和社會環境,應該有不同的要求,總不能十年、甚至數十年如一日而不加改變的。若果有些規定有很重要的教學理念貫穿其中,便應該仔細向學生講解,讓他們明白、甚至適當地讓學生一起參與製定一些校規,比單方面要求學生絕對服從其實更具教學的意義。社會上不同的群體,都要學習在個人和群體之間取得合理的平衡,透過對話去了解對方的想法、拉近彼此的距離,比起單純透過權力去壓制對方,或以法例去強逼對方就範來得好,學校如是、政府亦如是。

至於平等機會條例的制定當然有很重要的社會意義,代表社會關心和尊重弱勢群體的需要,不過,若大家追求的是一種機械式的平等的話,卻容易誤入歧途,製造了另一些的不平等。以性別歧視為例,原意是要糾正一些社會重男輕女和對女性不公平的現象,例如在公民權利、升學就業、和社會設施等範疇讓男女都有平等的機會,不會出現同工不同酬、以性別而非能力制定薪酬福利等不合理的現象。不過,大家卻不應忽視一些自然和合理的差異,上帝造了男女兩個截然不同的性別,讓男女在生理、心理、能力、性情和吸引力各方面都有不同,真正的男女平等是讓大家都有發揮所長、互補不足的機會,並且學會互相欣賞而不是互相敵視和爭競。無論刻意貶低女性或男性,結果都只會是悲劇。所謂等者等之,不等者不等之,有時合理的差別對待才是真正尊重不同的性別。在倡議男女平等的時候,不要忘記欣賞彼此的差異,並慶幸上帝造了另一個與自己截然不同的性別,世界才真正多姿多彩起來。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