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性教育必然涉及倫理範疇

28/12/2023

小小施政報告︱小特首斥本港性教育滯後  倡提早至5歲

  (星島日報.23-12-2023)
 

相信大部份家長和教育工作者都會同意性教育十分重要,不過,行動最誠實,究竟學校願意花多少時間在性教育呢?而家長又會不會強烈反對學校教授太多公開試不會考核的內容呢?當大家問學校有沒有推行性教育的時候,答案一定是肯定的,但所謂推行有時只不過是每年安排一兩次講座、擺放一些展板或者派發一些單張。此外,在追求政治正確的今天,為免被人投訴或者被指歧視,學校又未必想討論一些有爭議性或容易令人覺得尷尬的課題,例如婚前性行為、同性戀和跨性別等,或者在討論的時候避重就輕,強調所謂的價值中立,將性教育純粹當作生理教育,忘記了、或刻意忽略了性行為所涉及的倫理責任和社會文化。

令人憂慮的是性解放運動正重新塑造我們社會的性觀念,一步一步將性從婚姻及愛情關係中切割出來。隨著互聯網的急速發展,性解放的資訊輕易擴散到世界各地,容易令青少年出現偏差的價值觀,青少年懷孕、色情沉溺、青少年干犯性罪行的情況亦日漸普遍,性教育應更早開始及更深入,對青少年的成長是十分重要的,在不同的年齡階段,應學習不同的內容,其實不單中小學、幼稚園和大學同樣需要推行性教育。明光社認為性教育並不只是傳遞性方面的知識和技能,建立正確的性態度亦是性教育重要的一環。我們致力推行有價值的情性教育,宣揚正確的性觀念,強調愛、婚姻、家庭和性之間緊扣的關係,以回應現今社會的挑戰。我們每年到訪學校及教會主領超過300場性教育講座及工作坊,期望能藉著聚會及當中的活動,刺激及引導參加者思考並建立正面的情性價值觀。

當然,今時今日推行性教育,並不適宜用家長式、威權式的灌輸方法,而是應該以學生熟悉的話題入手,與他們討論不同的抉擇和行為會帶來對自己和其他人、包括自己所愛的人的影響,分析當中的利弊,然後讓他們作出對自己和所愛的人最有利的選擇。對性的好奇、被性吸引是人之常情,特別是在青春期,但學生必須明白性行為並非只為滿足個人的欲望,而是要考慮雙方的感受和利益,要在適當的時間作適當的選擇。學校從來是建立青少年價值觀的重要場所,我們會教導學生應該誠實、關愛、有同理心、勤奮、信守承諾等等,這些都是對人生影響深遠的價值觀,為何當涉及性的議題就忽然要價值中立呢?箴言二十二章6節提醒我們:「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性教育的重要性,其實並不比學習中英數低。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