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我不夠好……

05/10/2021

有比較就有傷害?Facebook內部文件:Instagram對青少年有害

  (香港01.2021年9月15日)

據外媒《華爾街日報》報道,Instagram(IG)的內部研究發現,IG對少女心理健康構成負面影響最為明顯。報道提及IG母公司facebook,在過去三年就IG對年輕用戶的影響進行研究,並提到一份內部簡報,指出有自殺念頭的青少年當中,13%英國用戶和6%美國用戶將問題指向IG。有研究員指,32%的少女表示,當她們對自己的身體感到不滿的時候,IG導致她們感覺更差。研究又提到,很多人稱IG削弱他們對友誼的信心。

不論是IG或是facebook,或其他的社交媒體,用戶都傾向上載自己美好的一面,使其他用戶朋友看後點讚,而自己也因此而開心一下,也想獲得更多點讚……這就會形成一種可能導致上癮的循環機制。其他用戶朋友看到帖子後會比較,也會想模仿,但如果得不到點讚就會感到失落,或覺得自己不夠好。

信仰反思:

甚麼是美好?是否容貌姣好或俊朗,身材窈窕或魁梧便是美好?當人每天忙於在鏡頭前從不同角度檢視自己的身材樣貌,老是覺得自己被其他人比下去,這種生活又可以稱得上是美好嗎?「美好」是可以舒服地做回自己,堅持做自己認為對而事實上它又是對的事情,不用與他人比較,也不必被別人牽著自己的鼻子走。這樣的話,才能真正地吸引到欣賞自己真實美好一面的人。

喪夫的路得眼見有同樣遭遇的俄耳巴聽從拿俄米的建議,回到自己的族中,如果路得毫無主見,也跟隨俄耳巴回到本族,那麼,她便不能與波阿斯相遇,也不可能成為大衛的曾祖母。路得在成為大財主的妻子之前,可是先要經歷一段不介意他人眼光的磨練。身為摩押人的她因為捨不得拿俄米,想要黏住她(路一14),換來的卻是拿俄米在回以色列路上不重視她的陪伴(路一20-21),更不必說她會遭到其他以色列人歧視,但路得堅持做她認為對的事,為此她付出了代價,卻換來波阿斯的青睞:「自從你丈夫去世以後,你對婆婆所行的,和你怎樣離開父母與出生之地,來到素來不認識的人中間,這一切我都知道得很清楚了。」(得二11《新譯本》)。路得很多方面都不如其他女子:論出身,她是外邦女子,還被以色列人視為淫亂的摩押人,論年紀,她比適婚女子至少大十年,論身份,她是一位寡婦,但她對拿俄米無私的付出卻呈現出她獨特「美好」的一面。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