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抗衡虛假資訊的基石

13/07/2023

報評會再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 助中小學生辨識真偽資訊

  (巴士的報.8-7-2023)

圖書館邀舉報危國安、意識不良書 收填表投訴或先下架 業界團體:西方有機制審視及上訴

 

(明報.7-7-2023)
 

這是一個弄虛作假愈來愈容易的年代,透過一些軟件將圖像及影片改頭換面、移花接木已毋須專家或電腦專才才可以完成。要自己作假不難、要嫁禍他人亦不難,最難的是要所有人都願意承擔自己的責任。若果大家以為單單透過舉報和禁制就可以杜絕一些虛假、失實或意識不良的資訊,是十分天真及不切實際的想法,有時反而會適得其反。惟有培養每一個學生和市民的辨識能力和責任感,才是避免虛假和意識不良的資訊廣泛地散佈的基礎。在社交網絡大行其道的年代,最容易出現問題的資訊大都不是來自書籍和具規模的傳媒機構,而是互聯網和社交平台,至於令一些無中生有或未經證實的訊息得以廣傳的,其實就是市民大眾急於轉發資訊的不良和不負責任的習慣。對於一些十分哄動和引人注目的消息,無論是天災人禍、經濟波動、重大公佈、物資供應出了問題、以及公眾人物的八卦消息等等,所謂「執輸行頭、慘過敗家」,很多人都想立即通知親朋好友,讓他們可以及早準備。另一方面,想成為最先轉發重大消息的人也與虛榮感有關,因為不少人都想成為親朋好友之間,消息最靈通的人士。

隨意轉發消息的人的心態,相信是認為就算消息有誤,那是原來發佈消息的人或機構的責任,作為轉發者往往不覺得自己有道義上的責任,而且許多消息來得快也去得快,真也好、假也好,轉眼已被其他消息所掩蓋。問題是萬一真的對接收資訊的人造成傷害、令他們蒙受損失,轉發的人真的可以像彼拉多一樣洗洗雙手,便可以心安理得地認為自己沒有責任嗎?惟有大家明白轉發謠言與散播謠言在道義責任上沒有分別,才能阻止假消息進一步散播。當我們想轉發任何訊息之前,應該先作出最基本的求證,若果有懷疑就要先停一停,等一等,不要急於按掣是應有的態度。其實,要對付虛假的訊息,另一個重要的方法是讓資訊自由流通,讓所有人都可以暢所欲言,當有明顯失實的訊息出現的時候,很多網民就會迅速翻查資料,讓大家可以看到更全面的圖畫。因此,言論自由、表達自由是抗衡虛假資訊的重要基石,令無論任何人或機構,包括政府及官員都受到無形的監察,不會以為信口開河就可以矇混過關。不過,任何的監察亦不應變成雞蛋裡挑骨頭,特別是當涉及意識形態或意見上的不同,而不是資料是否失實,不應鼓勵任何捕風捉影的投訴文化,若將不同的立場,特別是反對政府的意見當作危害國家安全,甚至鼓勵大家動輒舉報是非常危險的事,結果只會造成扼殺言論自由、製造寒蟬效應甚至文字獄的元凶。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