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檢視辦學成效

04/05/2023

縮班殺校潮湧現 八成教師憂失業

  (東方日報.30-4-2023)

自成一派|小班教學的糾結

  (星島日報.3-5-2023)

香港中小學教師的待遇一直都不錯,而且工作穩定,不會受疫情或經濟不景等因素所影響,對教師飯碗影響最大的主要是縮班殺校。每次面對縮班殺校的威脅,小班教學的問題總會被再次提起,似乎是解決問題的最有效方法,當然,每班的師生比例愈小,老師能夠照顧個別學生需要的可能性便會愈大,同樣,所需要動用的社會資源便愈多,因此,是否降低師生比例,不能只看一兩年的收生情況,而應該著眼於長遠的學生人數和社會承擔能力。香港經歷過去幾年的疫情和移民潮,適齡學童大幅減少是事實,問題是未來幾年的情況又會如何呢?總不宜縮減師生比例一兩年之後又突然再增加,政府必須先提供未來十年八年的學童人數估算,市民才能進行較有意義和務實的討論。小班教學若要推行,就必須先好好計算未來所需投放的人手和資源,不宜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對於迫在眉睫的即時收生不足問題,政府應盡力協助學校解決問題而不是將波拋給學校自行處理。對於只欠一個學生便能開班的學校,不宜只看目前,應考慮未來兩三年的情況會否持續,以及給予校方一兩年的時間去改善,若果因為當區已沒有足夠的適齡學童,搬遷或與其他學校合併可能是更佳的選擇。若果是因為辦學情況不理想,口碑欠佳,殺校對學生來說可能反而是好事。此外,有些學校若果辦得好,收較多學生亦不是壞事,一刀切以同一標準要求全港所有學校開的班數和人數盡量相同其實並無必要,一些辦得好的學校收多一些學生,甚至將一些鄰近辦得未如理想的學校合併也是值得考慮的方向,對家長和學生來說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教育界除了要保住老師的飯碗之外,也要努力保持教育的質素,不應讓任何不思進取的校長和老師,以得過且過的心態,將教席當作鐵飯碗,將有教無類變成「有教無慮」而不努力改善。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有些學校既然響起警號,公道一些應該先讓校方出來解釋過去幾年做過甚麼來避免出現收生不足的問題,以及未來又計劃如何改善,若果無計可施,無謂勉強維持下去,當一間學校已經完成了歷史的使命,也許是時候優雅地落幕離場。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