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突然撤銷口罩令

02/03/2023

鬧市七至九成人戴 學者:不應以戴罩否論「奴性」「自由」

  (明報. 2-3-2023)

【撤口罩令】學生除口罩易感焦慮、展露樣貌感不安 教育局製作學校及家長建議單張

  (香港經濟日報 - TOPick.28-2-2023)

原以為最後才會撤銷的口罩令,忽然之間比小學生每日回校前要做快測更快撤銷,政府好像偷襲珍珠港一樣,在市民大眾仍未有足夠心理準備便忽然改變政策,連原定一星期後在3月8日才宣佈會否更改防疫措施的正常安排也等不及,令市民摸不著頭腦,究竟過去幾天發生了甚麼我們不知道的重大改變?防疫措施要令市民願意跟從,最重要的不是靠長官意志,而是要向市民提供清晰的醫學證據和行政需要的理據,官員不能以為自己有權,所以誰大就誰正確,否則市民便會質疑,之前的嚴格規定究竟是出於真正的需要,還是官員基於政治或其他原因而作出的決定?總不能今天剛告訴大家流感高峰期過後才可能撤銷口罩令,第二天就說病毒的威脅已完全可控,以長官意志以及上司意志為主導的防疫措施是極其危險的決策模式,因為病毒的變化連專家亦難以完全掌握,難道它會在偉大領袖面前俯首稱臣?

 至於在口罩令撤銷之後,有人說不少市民仍然在出外時戴口罩是奴性的表現,這種批評實在十分無聊,因為硬要將戴口罩與奴性扯上關係,若從另一角度看,政府要大家戴就戴,不戴就不戴,豈不更像奴性的表現?而不少人不理會口罩令已撤銷仍然戴口罩,正是人民真正自主,不會盲從政府的表現。其實,市民繼續戴口罩,背後的原因可能十分不同,根本不應將問題簡單化,不少人可能考慮在人多擠迫的公共交通工具和場所保護自己才戴, 一到人少的地方便會除下;有些人可能因為已習慣了一時未想改變;有些人喜歡跟大隊,怕自己太過突出,總之多人戴自己就戴;有些人的確有焦慮症,對病毒過份恐懼或對自己的樣貌沒有信心,需要大家特別關心;有些人可能是家中既然囤積了大量口罩所以繼續戴;有些人可能享受不用以真面目示人而戴口罩;有些人亦可能因為要表達自己喜歡和政府對著幹而繼續戴......香港是一個自由社會,在疫情受控的情況下自己決定是否繼續戴口罩是十分基本的人權,說不定有些人未來仍會在出外時天天戴口罩,就像有些人喜歡出外時戴帽一樣,這又有何不可呢?問題是究竟過去幾年形同虛設的《禁蒙面法》幾時會廢除呢?因為就算平時不戴,難道每年流感高峰期戴口罩也有可能被當作罪犯看待嗎?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