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虛擬偶像

02/02/2021

「偶像做甚麼由我決定!」——中國虛擬偶像選秀透視

 

 (文匯報.2021年1月20日)

內地的造星文化多年來慢慢滋長,不少歌手如要突圍而出,必需要挑戰自己, 拉闊自己的可塑性,以滿足觀眾不斷提升的要求。而近來,內地更開始了虛擬偶像才藝競演(表演比賽)節目《跨次元新星》,虛擬偶像是指虛擬的、並不存在真實形體的形象。它借助人物建模、實時渲染、動態捕捉、人臉識別等技術,將人們想像中的具有某部份群體喜愛特質的形象具體呈現出來,使它像真人一樣出現在屏幕上與粉絲互動。虛擬偶像在「討人喜歡」的價值確認中不斷被粉絲需要。

這種發展與以往的偶像文化不一樣。以往是人們喜歡的偶像,有其獨特風格,粉絲被他/她的特色而吸引,甚至會模仿偶像的行為和技能,受著他們的影響。但現在,這些虛擬偶像,是按粉絲自己的要求而設定,人們的發展是否會變得更為自我?只愛自己喜歡的,造一個自己認為是完美的偶像出來給自己去「愛」。

信仰反思

《跨次元新星》節目總監製陳偉說,「通過粉絲的意志,虛擬偶像的人物設定趨於完美,粉絲也將獲得更多的安全感和依賴感。帶給粉絲更多的情感投射和心理認同,符合青年群體的心理需求。」人們容易愛上自己所創造出來的東西,因為這符合自己心中的標準,與自己「同聲同氣」,更有親切感及歸屬感。

偉大的耶和華神降臨到山上,向全體以色列人顯現,想在他們面前與摩西對話,以致全體人民可以永遠信摩西(出十九9、16)。可以看到神顯現是何等榮耀的事,但神實在太偉大了,祂顯現之時,「全體人民都看見打雷、閃電、角聲和冒著煙的山;人民看見了,就顫抖,遠遠地站著。」(出二十18《新譯本》)人民實在害怕,只好對摩西說:「求你和我們說話吧,我們必定聽你的話,不可讓神和我們說話,恐怕我們死亡。」(出二十19《新譯本》)。他們答應摩西「必定聽你的話」之後,便目送摩西到神那裡。摩西在山上聽著耶和華的吩咐,並不覺得時間的流逝,但等待摩西下山的人卻失去了耐性,要求亞倫為他們做神像(們)帶領他們,原因是他們怕摩西遭遇不測,失去了帶領者。從他們言語中,可以看出他們其實不太敬重他們的領袖摩西,他們以貶損的語氣稱呼摩西為「那摩西」及「那個人」(出三十二1《新譯本》)。他們看不起摩西,自然忘記了自己答應過摩西必定聽他的話,也忘記了摩西臨走之前對他們說:「不要懼怕,因為神降臨是要試驗你們,叫你們常常敬畏他,不至犯罪。」(出二十20《新譯本》)

以色列人歡喜快樂地接受亞倫製作出來的金牛犢,為它獻上燔祭,在它面前「坐下吃喝,起來玩樂。」(出三十二6《新譯本》)他們的良心沒有覺得不安,因為他們以為自己敬拜的仍是「耶和華」,那位從埃及帶領他們出來的神(出三十二4)。他們可能覺得這一位「耶和華」更可親,因為它身上有曾是屬於自己的金器,又不會吩咐自己要做這個,不可做那個,真正的耶和華神實在太讓人畏懼了,祂又老是要考驗自己,太可惡了。今天我們若有為了支持自己的信念或行動,不是讓《聖經》說話(exegesis),而是用自己的想法來解釋《聖經》(eisegesis),還理直氣壯地說《聖經》是如此說的,我們又與那些交出金器,敬拜自己有份參與製造金牛犢的以色列人,有何分別呢?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