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追夢的勇氣

09/02/2022

芯駖入女團Collar出道 | 35歲堅持追夢的全能型輕熟女擔當

  (ELLE.2022年1月13日)

ViuTV推出新女團,其中一位成員,有關她的話題往往都圍繞在她的年齡上,因為她已經35歲,相對其他年輕的成員,她明顯成熟得多。她努力實踐夢想的決心成功打動了不少市民,尤其是女性,有的更成為她的「粉絲」,繼續為她打氣。

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彷彿都要按著社會的期望,自自然然進入不同的人生階段。35歲「應該」是女性組織家庭,結婚生子的階段,但這位女團成員卻為了追夢,做了不少同輩沒有勇氣作出的選擇,繼續為夢想奮鬥,活出了另一種人生旅程。

信仰反思

甚麼是勇敢?真正的勇敢不是沒有自知之明,而是明白自己的強處弱項,然後朝著心中認為對的目標勇往直前。有時,神的子民也不知道自己有何強處,反而需要神推一把,才有勇氣完成不可思議的任務。

當神在荊棘中呼召摩西,要他帶領祂的子民出埃及,摩西一味推辭,強調自己「拙口笨舌」(出四10)。或許,摩西真的是拙口笨舌,但神使用摩西,並不在於摩西的口才,而是他貴為「埃及王子」,沒有耽於安逸和對自己的同胞置之不理(出二11-13),即使他自己也氣憤於以色列人不長進,但他仍在神面前替他們求情,求神不要發怒擊殺他們(出三十二7-14)。摩西或許拙口笨舌,但他卻是一位真領袖,既熱血又有承擔,亦不會因為民眾的壓力而離開神的話。反觀亞倫,雖然口才了得,卻因為承受不了來自人的壓力而協助以色列人製造出金牛犢,反為人民帶來了災害(出三十二35)。

如果那位較成熟的女團成員只著眼於自己的年齡,可能在人生中真的會錯過很多。我們需要了解自己的弱勢,卻萬萬不要忽略自己的優勢,特別是當神作出呼召時,不必如摩西一樣,急於著眼於自己的弱點。試問,又有誰比神更清楚知道我們的不足呢?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