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雙重標準

15/07/2021

林鄭月娥稱不需要進一步調查三名高官晚宴違限聚令事件

  (香港電台.13-7-2021)

七一刺警案|李國章批港大學生會評議會哀悼不道德 歡迎國安跟進

  (香港01.8-7-2021)

元朗信義指敏感須改詞 歌唱參賽者照用原版 學生唱《銀河修理員》記過

  (明報.8-7-2021)

對於學生一些被認為不恰當的行為窮追猛打,動輒以記過、甚至迫令退學,但對一些官員接受奢華的款待和違反限聚令卻呼籲市民人性化處理,想以拖延戰術來避開風頭火勢,希望不了了之,是明顯的雙重標準,律官以寬,待民以嚴。

在現代的官場,身為高官若政治敏感度不足,根本就是不稱職。若特首說高官見到奢華款待亦難以即時起身離場,因此毋須避嫌,那麼所有公務員在收到禮物時,亦無從即時判斷其價值,既然不宜當場拒絕或立即離場,是否就可以袋袋平安?作為高官,若避免收受利益的敏感度不足,如非習以為常,就是對公務員應有的廉潔掉以輕心,恐怕應由廉署再教育,而不是由特首及其他高官為他們公開護短。

若果特首認為要人性化一些看待被認為犯錯的人,不應該只許高官吃鮑魚,不許百姓唱首歌,應該同時停止對一些只是唱了一首不合宜的歌,發了一份不合宜的聲明的學生窮追猛打。過去幾年不少年青人受社會和政治氣氛的影響,有不同程度的激進行為,當中不少已經被檢控、拘留、入獄、甚至流亡海外。對不少市民來說,就算不是自己的子女,仍然感到痛心。

為何特首為自己的家人下淚的時候,卻沒有設身處地,代入其他父母的心境呢?希望特首記得自己是為香港市民服務,而不是代中央監管全港市民,香港若要稍為化解已出現的嚴重的撕裂,以及不少人因為心灰意冷而離開的危機的話,請政府對異見人士的態度人性化一些!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