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香港的新文化?

21/12/2023

區議員監察制度  列言行要求設罰則  麥美娟稱市民有期望指引合理  96%候任議員出席培訓班

  (明報.19-12-2023)

夏寶龍周五北京發表重要講話 邀全體候任區議員到政總看直播

 

(香港01.19-12-2023)

 

區議員很明顯已變成了政府的下屬,因為要向身為區議會主席的政務事務專員匯報他們的行蹤,並且要交功課,而修訂後的《區議會常規》,區議會主席更負責委出委員會,委任委員會主席及副主席、工作小組主席,委任增選委員等,可說全權控制著區議會的運作。而今次大部份當選的議員亦同時屬於由政府委任的三會成員,將來能否再獲委任,大權完全操於政府手上,他們未來對政府必定言聽計從,不會逆老闆的意思。既然如此,為何要花費大量金錢去辦一場結果和委任差不多的選舉,還要花錢去稍微推高一下相信只有忠實愛國愛港人士才有動機參與的投票,選出和公務員差不多的區議會議員,何必浪費公帑?當區議員像公務員一樣成為政府官員的下屬,大家能夠對他們將民意看得比長官意志重要可以有多大期望呢?倒不如將這大量公帑用來派給市民作消費券相信更能得到市民支持。既然稱為選舉就應該讓市民有真正的選擇,若果徒具外表而沒有內涵的話,還要聽一些人在讚揚這樣的選舉成功和有意義,對曾經有權選出自己真正認同的人作議員的香港人來說,簡直不堪回首!當香港成為一個只能選出對指鹿為馬習以為常,對主子唯唯諾諾的議會的城市,香港只是一個沒有靈魂的城市。

另一個令香港人不習慣的做法,就是愈來愈多要排排坐聽高官及領導人的重要講話,而且往往是來自非自願但難以抗拒的邀請,特別是當你的身份基本上形同是他們的下屬,或者當一些機構正在全部或大部份使用公帑,而金主又要求交出指定的出席人數,大家又可以如何抗拒呢?就算人在心不在,全程在冥想也要交人!其實要知道講話的內容,只要留意傳媒報道,或者自行聽網上直播也可以,但要一批高官、議員和不同界別的主管及代表濟濟一堂聽直播,除了要滿足講話者高高在上的感覺,以及要令前來聽講話(有時是訓話)的人士明白誰是老闆之外,看不出有任何必要性,實在廢時失事,勞民傷財。說真的,可以在自己家裡或辦公室花半個小時已能完成的事,卻為了要交人而勞師動眾,這種新的文化實在不值得推廣,亦浪費公帑、浪費時間!人生苦短,不如把握時間,做一些真正對自己和其他人有益的事。「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五16)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