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騙案為患

12/12/2023

網上及電騙案今年首9個月失逾44億 騎劫即時通訊軟件帳戶暴升8倍

  (香港01.2023年11月22日)

「賣狗肉」專頁涉誘裝App盜銀行戶口 3個月11宗相關騙案 有人「買即食麵」失41萬

  (明報.2023年11月21日)
 

據網媒的報道,本港今年首九個月警務處接獲的網上和電話騙案數字,以及兩類騙案的損失金額,均已超越2022年全年數字。警方在今年1至9月接獲的網上和電話騙案案件數字超過23,000宗,損失金額總計逾44億元。除了騙案數字及損失金額驚人外,警方亦發現有騙徒盜用動物保護組織的名義來誘使人相信,再要求對方安裝惡意程式,騙取受害人的資料。這種手法十分卑劣,一方面利用非牟利團體名聲,一方面也利用了網民的善心(警方估計騙徒以「賣狗肉」名義引愛護動物人士入局),不單會傷及該組織名聲,影響它的公信力,還會使人於網絡世界對其他非牟利團體失去信任,不再肯捐助有需要的團體。

信仰反思
約伯是位義人,卻嘗盡苦楚,他沒有離棄信仰,卻不斷與神對質。在苦難之中,人們對神的信任還可以有幾分,可以有幾深?這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要視乎當事人承受壓力的程度?視乎苦難的時間有多長?亦視乎是何等樣的苦難?對很多人來說,如果要經歷約伯的苦難,可能過一天也嫌長,再多幾天,可能連與神對質的心情也沒有。苦難再持續下去的話,可能真的要否定世界上有神,又或者是,相信有神,但已經把這位神定性為冷漠無情的神,又或是認定神把所有慈愛都留給別人,受苦的只有自己。

人神關係除了講求親密度,也講求信任度。神主動在那惡者面前提及忠心的僕人約伯,又容許他把苦難加諸在約伯身上,神相信祂的僕人約伯,可以忍受得住(參林前十13)。如果沒有苦難,人神之間親親密密下去不是更好嗎?或許是,但在苦難中,或許更能讓人反思自己「相信」神的甚麼事?以及能更深刻的經歷到神是怎樣的一位神,神真的慈愛嗎?神真的看顧我嗎?神真的保護我嗎?約伯最後親眼看見神,神恢復約伯原來的景況,甚至照他以前所有的一切加倍的賜給他,這顯明神不是騙子,祂是一位信實的神,在祂的主權之下,忠心愛祂的人也會經歷苦難,但絕不會徒然受苦。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