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周一嶽漠視九成八反對意見 平機會假諮詢硬推同性婚姻

30/03/2016
明光社遺憾聲明
周一嶽漠視九成八反對意見
平機會假諮詢同性婚姻
 

公然漠視及愚弄萬表達意見市民

明光社董事及同工於2014年10月28日曾親身到平機會位於太古城的辦事處向周一嶽遞交248個團體及106,522個人反對事實婚姻的聯署。聯署的十萬多巿民均以全名及聯絡資料登記,亦經本社核實,實強而有力地反映社會上不少市民的意見。但平機會剛於2016年3月29日發表的《歧視條例檢討》公眾諮詢報告,竟將此十萬多聯署意見,視作一個「機構意見」計算。周一嶽的做法完全漠視他的同事法律主任李世恩先生於諮詢期間曾向本社明言:「聯署人數會計算在內,即十萬個反對的聯署計十萬個反對」,更是愚弄十萬多聯署的市民。作為一個保障平等機會的機構,居然明目張膽地「搬龍門」,隨意食言,只憑主席個人取向,便差別對待十萬多市民的意見,令人髮指,本社對此深表遺憾。
 

一場偷換概念的假諮詢鬧劇

即使平機會對十萬多聯署絕口不提,報告中「機構意見」也有88%表示反對;「個人意見」亦有96%表示反對,顯示社會強烈反對,如將十萬多個人聯署計算在內,則反對百分比更高達至98.5%。
 
平機會卻強行偷換概念,在第26項建議中巧立名目,「建議政府就法律上承認香港異性和同性同居關係,包括現有同居關係和海外同性婚姻等相關歧視問題,進行全面研究及公眾諮詢」。在建議中本來諮詢的事實婚姻,偷換成強迫市民承認未經諮詢的同居猶如婚姻的關係和同性婚姻,立法給予相關人士擁有現時婚姻條例下的已婚人士同等的福利及保障,且列為「優先處理項目」,實在匪夷所思。平機會既已預設立場和議程,所謂諮詢根本多此一舉。即使反對聲音再多十萬,周一嶽仍然一如既往地漠視民意,正如他在發佈會所言,「諮詢並非民意調查……公眾意見的傾向不一定起決定性作用」。平機會此舉乃濫用公帑假作諮詢,並漠視民意!
 
再者,一些男女選擇同居而不結婚,乃個人意願。既然不履行婚姻的責任,那麼不能享受由婚姻帶來的福利乃天經地義的事,若以歧視之名推動同居合法化乃本末倒置。平機會職權受現時四條《歧視條例》所約束,貿然以反歧視之名,動用公帑推動極具爭議的同性婚姻,擴充婚姻制度,更有超越法例所賦予的權力之嫌。
 

交代諮詢方式 還市民平等機會

熱心市民意見受到漠視,只會進一步削弱平機會的公信力,為避免將來再次出現輸打贏要,完全忽視相同意見聯署代表性的「搬龍門」手段,以及將沒有諮詢的項目(如同性婚姻)偷換在報告書內的情況,本社促請平機會公開交代日後所有諮詢的目的、要求、回應原則及統計方式,還參與諮詢的十多萬市民一個平等機會。
 
本社期望這種企圖混淆視聽,混水摸魚,在社會大眾面前公然「走數」,肆意扭曲市民意見的做法,會伴隨著周一嶽一起離去。在新主席的帶領下,冀望有所改善。公信力的建立是靠日積月累的誠信和實幹,但要摧毀卻只須一剎那,希望平機會的新主席、全體委員和一眾同事,能珍惜 貴會過去多年來努力得來的成果。
 
明光社
2016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