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政府委任消除歧視性小眾諮詢小組名單嚴重偏頗

明光社深表遺憾
18/06/2013

【公開信】

政府委任消除歧視性小眾諮詢小組名單嚴重偏頗
明光社深表遺憾

 
近日,特區政府成立消除歧視性小眾諮詢小組(小組),成員名單嚴重偏頗,未有公平地照顧不同持份者的利益和意見。我們無法相信小組能公平持平地處理有關性小眾問題的諮詢,明光社為此深表遺憾,期望特區政府真正關注性小眾的多元需要,與弱勢中的弱勢同行。
 
特區政府上周一(10日)宣佈成立小組,但13名獲委任的成員中,至少有7人曾高調支持必須以性傾向歧視條例解決部份性小眾可能被歧視的問題,當中數人為過去曾以激烈手法衝擊不同意見團體,及強烈排斥任何自願改變其性傾向人士的同性戀社運組織成員;一名聲稱自己是同性戀者,並以激進手法支持同性戀運動的立法會議員;及兩名高調支持性傾向歧視條例的學者。
 
其餘與之不同取態的溫和同性戀組織,例如新造的人協會和後同盟等(當中新造的人協會一直在政府的性小眾論壇中受到其他支持同運的團體攻擊、抹黑和排斥),其聲音在今次改組中更被徹底消滅。政府此舉是否有意向社會展示政府決定不願意聆聽一些自願改變性傾向人士的親身經歷和感受,只願偏聽一些激進、活躍及單單要求一刀切以性傾向歧視條例解決問題的團體的意見,並向市民大眾展示政府只會向激進的手法低頭?
 
我們認為要消除一些性小眾面對的困難或歧視,可以透過教育,甚至修改其他法例達至。一刀切立性傾向歧視條例只會令社會上對同性戀有不同意見的家長、教師、社工及宗教人士消音,剝奪人權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及思想、信念及宗教自由,帶來嚴重的逆向歧視,該條例並非唯一和最有效的方法。
 
我們欣賞政府就消除性小眾人士在社會受歧視的努力,並認同有關政策制定過程無論是否涉及立法都必須透過公眾諮詢,才能貼近民意。我們期待政府重新委任一些長期關注同性戀及性小眾議題的團體加入,使小組更具代表性及公信力,使不同意見能同樣被尊重;否則,一眾長期關心此議題的團體有理由懷疑政府只是透過諮詢機器製造虛假民意,強行制訂剝奪言論、教育、良心及宗教自由的法律,令小組日後的工作困難重重,徒然浪費時間。
 
明光社啟
2013年6月18日

關注範疇: 
性文化
同性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