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聲明:反對政府批准馬會增加五天賽馬日和受注八天海外賽事

07/07/2016

政府早前宣佈批准馬會增加賽馬日五天,另外再加八天海外受注賽事。我們為此表示非常失望,並對民政事務局的安排感到非常不滿,特別是民政事局無視增加賽馬日對社會和家庭的影響。根據民政事務局提交給立法會的參考文件(檔案編號:HAB /CR 1/17/99)[1],可見他們根本漠視社會賭風的嚴重影響:


一、民政事務局強行將馬季延長一天,此舉變相令傳統的歇暑期縮短。傳統歇暑期乃家庭共聚的時間,政府帶頭推動落實家庭不友善的政策,令人失望。


二、民政事務局無視現時一週已經有機會有五天供馬會開賭賭馬,竟然仍然在已經非常多的賽馬日上再增加賽馬日和受注海外賽事。賭馬表面上是一天的賭博,但不少賭徒花的時間心力根本不止一天,如此強行增加賽馬日變相令他們的家庭同聚時間再減少。


三、民政事務局被馬會誤導,低估青少年賭徒的嚴重情況。馬會提供的資料聲稱青少年賭徒只佔整體賭徒的1.3%,但事實上就有約11,900個青少年賭徒戶口。現今18-21歲的青少年大多仍在求學階段,但已沉迷賭博,情況令人擔憂。隨著近年馬會積極推展網上受注的服務,未來勢必吸引更多青少年加入馬會賭博大軍。馬會故意玩弄數字遊戲,企圖營造青少年賭風不嚴重,是難以接受的誤導。


四、政府以訪港旅客留港期間進入馬場觀看賽事的人數記錄,作為增加夜馬的理由,是將香港的經濟押在香港的賭風之上。這些來港一夜的旅客所帶來的收益,實在抵不上香港數以十萬計受影響的病態賭徒和其家人的生命。


民政事務局在文件中口口聲聲稱香港仍然是支持不鼓勵賭博政策,但所有政策的結果卻是背道而馳,令人失望。


 


明光社


2016年7月7日


 



[1] 〈立法會參考資料摘要 : 香港賽馬會提出有關增加賽馬活動的建議〉,http://library.legco.gov.hk:1080/record=b1189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