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青少年閱讀免費報紙調查

反色情暴力資訊運動【營造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環境】
23/04/2012

反色情暴力資訊運動【營造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環境】
Anti-Pornographic & Violence Media Campaign
通訊處:九龍荔枝角長裕街8號億京廣場11樓1105室
電 話:2768 4204    傳 真:2743 9780
電 郵:antipvmc@yahoo.com.hk

新聞稿
2012.04.23

 

 

青少年閱讀免費報紙調查

「反色情暴力資訊運動」由十八個教育、宗教、家長教師會及社會服務團體組成,為青少年能夠有一個免受不良傳媒資訊影響的健康成長環境而努力。鑑於近年免費報紙十分普遍,本運動於2011年12月至2012年2月,進行了「青少年閱讀免費報紙調查」,成功訪問了761人,以了解他們對免費報章之評價、其發揮之功能及對青少年的影響等,我們總結以下六個值得留意的重點:

 

 

 

 

 

 

 

  1. 受訪者閱讀免費報紙的原因,首三位分別是免費(82.8%),方便索取(70.4%)以及喜愛其簡短內容(21%)
  2. 44.5%受訪者最經常閱讀的免費報紙是《頭條日報》,其次是《都市日報》(25.4%),第三位是《爽報》(19.2%)。
  3. 超過六成受訪者認為《爽報》(60.4%)的報導手法對青少年的道德觀念最有負面影響。
  4. 免費報紙功能方面,首三位是提供資訊(77.9%)、提供娛樂(65.3%)以及宣傳商品(44%)。至於反映民意(23.4%)、教育大眾(18.8%)、監察政府(10.9%)等傳統功能則十分欠奉。
  5. 對免費報紙之評價上,「資訊可信」均獲得超過6分(10分為滿分)。
  6. 被訪者對《爽報》的觀感極端,其「渲染色情」(7.05分)和「渲染暴力」(6.6分),亦被評有最多「扮新聞的廣告」(6.08分) 和「報道手法最誇張失實」(6.38分)。

 
由於免費日報的流通量比收費報章大得多,對青少年影響十分深遠,我們建議:
 

 

  1. 「爽報」應更改其編輯的方針,去除渲染色情暴力和誇張失實的報導內容;
  2. 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應對免費日報作更緊密的監察及探取果斷而即時的檢控行動,以遏止這些報章的不良影響;
  3. 青少年宜調整閱報的習慣以利於他們的學業,不應只閱讀免費日報作為唯一或主要的資訊來源;
  4. 研究機構、大專院校的學者宜就免費日報的傳媒生態及影響作系統性的研究,就這類傳媒的編輯方針,報導手法作建設性的建議;
  5. 父母、老師及青少年服務工作者宜多留意免費日報的內容及就其正、反面的影響作批判分析,與青少年分享。

傳媒查詢:召集人 鄧惠雄先生92209454         
秘書處:傅丹梅小姐  27684204
 


反色情暴力資訊運動成員團體
明光社 學教團 教育評議會 香港小童群益會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香港津貼中學議會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     東區家長教師會聯會 
青少年愛滋教育中心 香港明愛社會工作部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學校與社工合作計劃    香港公民教育教師協會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 
香港學校訓導人員協會 黃大仙區家長教師會聯會
香港大學畢業同學會家長關注教育組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監察傳媒小組

 

 


新聞稿」下載
「調查報告」下載
記者招待會」相片

 

 

關注範疇: 
青年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