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外出探訪活動 ── 夜探深水埗

釀愛攪動 2012
27/12/2011

夜探深水埗

發掘我鄰舍:
晚上,營友 們再出發,到深水埗進一步了解該社區,分為兩至三人小組,進行社區探索。有營友看到地攤擺賣拾荒回來的舊衣服、電器;更看見有人賣A貨手錶、名牌袋,甚至 將幾枝醬油混在一起,以「特級醬油」為名來賣。擺地攤的人生活困難,有少年人一邊賣一邊拿著課本溫習,準備文憑試;有人一天到晚還未賺夠 一天所需。

明光社 - 釀愛攪動

平日生活,走到大型商戶,我們都習慣了接受樣板式的招呼:「歡迎光臨」、「隨便睇隨便揀」,但我們卻鮮有注視售貨員的面貌,也看不到感受和故事,這或許是因為我們都忘記了他們是人。

接 近深夜在深水埗的北河街、大南街上,為要更深入了解,大家仔細觀察街上的各式各樣的人和貨物,嘗試與地攤小販傾談,噓寒問暖,打破隔閡,摸索那兒的人的 生活模式,感受他們的生活。擺賣者一心相信那些從不入流的貨物「有Market」(市場需求),買家就以「猶豫、尋寶和講價」證實這裡的確是被社會遺忘 了、屬於匱乏者的市場。對於從未接觸深水埗這一面的參加者來說,是重新發掘社區,為「我的鄰舍」再定義。有營友離隊繼續了解社區,到深夜一時許才回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