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文字版 (生命倫理雙月刊 55期)

編輯人類基因,打開了「潘朵拉盒子」?

生命倫理雙月刊 55期 (p.2)
14/01/2019

基因編輯何事?

完美就是最後的大問題?

生命倫理雙月刊 55期 (p.5)
14/01/2019

《反對完美:科技與人性的正義之戰》
(The Case against Perfection: Ethics in the Age of Genetic Engineering)

作者:邁可.桑德爾(Michael J. Sandel)
譯者:黃慧慧
出版地:台北市
出版:博雅書屋
出版年份:2013年

「基因編輯」問題最近引起哄動,但其實相關議題早已有過大辯論!哈佛大學教授邁可.桑德爾繼其成名作《正義》及《錢買不到的東西》後,於2007年出版了《反對完美》,正正帶出今天仍「未解決」的討論:人們藉科技發展,追求自身完美,這樣為何有錯?

作者以幾個例子來說明,利用科技追求完美的身體,其實大有問題。首個例子是一對失聰同性伴侶,為了擁有下一代進行人工受孕,但為了保留「家族傳統」,特意尋找家族裡都有聾人的精子捐贈者,確保孩子也是聾的,結果她們遭社會嚴厲批評,認為她們剝奪了孩子擁有健康的權利。作者又指出,運動員作弊是不可接受的,那麼改造基因,改良肌肉又可不可以?還有,為了增強記憶力進行基因改造;為了「改善」孩子的身高,讓健康的孩子接受荷爾蒙療法;甚或在重男輕女的國家,在測定胎兒性別後,便以人工方式讓女性胎兒流產等,又是否可以接受?

2018生命倫理對談 《基督宗教尋珍之旅》

生命倫理雙月刊 55期 (p.6)
14/01/2019
明光社

詩篇整整150篇,是一個由悲哀到讚美的人生故事。不過我們選讀詩歌書的篇章時,往往只讀帶有正面訊息的讚美詩、感恩詩,但對於描述悲傷,甚至會對上帝發出咒罵的詩歌,會因著不同的原因,輕輕帶過,以為它們並不重要。建道神學院聖經系助理教授高銘謙博士表示,哀歌的傳統對於苦難的解釋是一個很寶貴的資源,它能盛載著我們苦難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