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夢完了,怎去過日子?

陳永浩博士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義務研究主任
28/04/2017

一場特首選舉完了,選出來的與民意設想的不同。雖然能真正參與選舉的只有千多位選委,但市民大眾不論是「食花生」又好,還是上網討論也好,都像有份參與一樣。其中,在選舉中最叫人觸動一幕,相信就是在投票前的星期五,「薯片」叔叔以巴士巡遊港島,並在中環愛丁堡廣場作造勢大會的一晚,很多香港人,不論是否「薯片叔叔」的支持者,都被感動了,有人甚至形容,在這幾年香港社會被撕裂的情況下,這麼多人走在一起,感覺就像發了一場夢。

可是,天氣不似預期,結果不出所料,美夢做完了。「好打得」的新特首上場是否會如薯片叔叔或是一些香港人所言,導致「撕裂 2.0」?好夢之後就是惡夢?實在無人知曉。

事實上,我們也不能太過將指望寄託於人的身上,畢竟人的能力頂多也只能逢凶化吉。世事常變,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我們知道信仰中最可貴的,不只是行神蹟奇事、叫死人復活;更是給小子的一杯涼水;是遭受患難時,遇上一個好撒瑪利亞人;是足印故事中,在沙灘上少了那一排的足印。在患難中,何謂拯救?是經歷了醫治才算拯救?還是得到安慰才是?這是我們在人生的功課中,必須要學懂的。

今期《生命倫理》楊慶球牧師的分享正正幫助我們更了解更多苦難中能有的得著,幫助我們面對苦難時,以更貼近神心意的態度去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