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編者的話

31/12/1998

傳媒病得越來越厲害了!」相信不少朋友也有同感。

就以近日因傳媒廣泛報道「天平村三屍慘劇」引發的「陳健康事件」,便使公眾再次熱烈討論有關傳媒的操守問題。

今期網絡收集了不同文章對有關問題作出分析,期望能幫助讀者了解問題的性質及影響。郭智嘉先生繼上次討論「電波少女」後,再次與讀者看看傳媒如何塑造「人辦」和人民公敵。另外,關啟文博士撰文簡單分析「陳健康事件」對受眾的影響。

編輯們更節錄了外界對是次事件的回應言論及展示明光社對「一週罷買罷看」行動的總結和未來動向。是次事件,除了反映傳媒操守的問題外,同時也突顯出香港的家庭問題,胡志偉牧師便從聖經立場,為我們闡釋基督教對家庭的看法。

當我們的投訴沒有回應時,是否便代表沒有效果呢?黃燕芬小姐的訪問為投訴行動帶來正面的意義。同時,今期我們邀請了基督教電子傳播中心的寇海成先生為讀者分享遊歷資訊世界的經歷和介紹一些實用網址。

最後,也為讀者介紹「香港記者協會」有關記者的專業守則及對圖片處理的指引,方便讀者了解傳媒界對於其操守問題的討論及一些運作標準。

希望今期網絡能有助讀者分析傳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