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我在資訊世界的日子

寇海成   |   基督教電子傳播中心副總幹事
31/12/1998

不經不覺在基督教電子傳播中心事奉已有年半,藉著機構的工作環境,使我更方便地透過「互聯網」認識到這個多姿多彩的資訊世界,我們可以隨時在網上看報章新聞,收聽電台節目,下載自己喜愛的流行曲或實用的電腦軟件程式,遇到相熟的朋友上網時,更可以藉網上傳呼(ICQ)即時與朋友對話…等。可能閣下還未曾經驗過以上的內容,甚至完全對「互聯網」全無認識,但無論如何,每個人都不會否認我們實在已生活在資訊的世代了。

資訊已成為我們生活重要的一環,甚至是現代人心靈不能缺乏的原素。試想想我們用在資訊的消費上有多少:電話費,傳呼機或手機供款及月費,「互聯網」服務費,…等,雖然不是最大的支出項目,但相信所花上的費用正說明我們何等重視資訊的掌握。假若有一天你忘記了攜帶個人傳訊設備時,你會否感到有點不安?不少香港人回到住所,首要的任務是開啟家中的電視或音響器材,在郊外遊玩時,遊人不時攜帶收音機隨行播放,像是一分一秒也不能與資訊有任何隔絕。資訊已改變了我們的生活,而且仍會繼續地改變…。

隨著科技不斷改進,人與人的溝通及資訊的傳送方法亦產生了革命性的突破,然而這些改變是在叫人更有效地掌握資訊,還是相反地被資訊所支配?資訊充滿著我們生活的四周,是在豐富著我們的生命,還是在充塞著人的心靈?這正是我們要經常反思自問的重要課題。「互聯網」被稱為資訊的高速公路,生活在其中的人,更容易迷失在當中。其次,有不少人因「互聯網」上曾出現的不良內容而產生誤解,以為上網的人是很容易被不良的資訊所影響,事實非但如此,相反地,日常大家經常接觸的媒體,如報章,電視…等,他們不良的資訊比「互聯網」的更容易為人所接觸到。不錯在「互聯網」上的確有不少的不良資訊,但良好的資訊也不少,其次上網的人若接觸到的不良資訊,主要是個人主動尋覓的結果所得,相比每日在報章上、報攤上或電視上,人可以接收到不良的資訊更為容易。所以我們不應因此而退縮,相反地,信徒應在這資訊的洪流中,更應敢於作世人的榜樣,活出人應有的生命樣式。

作為基督教電子傳播中心的同工,我們的使命是支援教會更有效地運用這重要的資訊媒體,從而達至廣傳福音的理想。然而在推動事工時,我們經常的自我提醒,我們不是要在教會中高舉資訊科技,而是要在資訊科技中高舉基督。在此我們亦向每位已在「互聯網」上的信徒呼籲,聖誕節將近,網上有不少精彩的聖誕卡免費使用,但作為福音的使者,你會否選取以基督為主題的聖誕卡為向親友表達的節慶的工具?本人在此謹代表全體同工,祝各位有一個充滿意義的聖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