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卸任執行幹事感言

30/11/1999

明光社成立至今已有兩年光景,自己有幸能參與它的工作,使我的思想觀念備受磨練,從而再次肯定基督教信仰的精神及活力,促使今天我進入神學院裝備自己,以下就讓我雜亂地分享一下自己的感受吧!

個人相信社會傳統價值觀念正急劇轉變,(如對傳統的否定、權威的反叛等),基督教信仰正深受世俗思想的挑戰,也備受他人攻擊,基督徒被標籤為迷信、不科學、非理性、「道德佬」等等… …普遍信眾亦正處於思想混戰的時期。面對當前的處境,不少人士也抱著「隔岸觀火」的態度,但明光社主動地正面回應現今的倫理價值觀念,向普羅市民釐清問題所在,更進而通過實際行動展示我們的關心,便顯得格外可貴。董事們眼看傳媒生態日益惡劣,色情文化泛濫,基於對他人的關愛及面對不義的憤怒,雖然他們在各自的事奉上忙得不可開交,但仍積極參與明光社的工作,這也成為我的榜樣,讓我重新肯定基督徒對社會文化的關心及委身。

過往明光社能穩健地成長,實有賴於教會及信眾的支持,我們一再用事實回應外界有關「基督徒不關心社會,他們只是一個內聚群體」的錯誤觀念。從明光社的蘊釀期(基督徒關注色情文化聯委會),以至成立後所舉行的行動,如因電波少女發起的聯署登報行動;「陳健康事件」中的罷賣罷看行動;「童黨燒屍」引發的萬人簽名要求政府修訂有關規管條例;以至近期舉行的「反傳媒污染遊行」等,也有不少教會及信眾在禱告、財政及行動上作出支持,他們一再以親身的參與回應教內外人士的誤解,身體力行地實踐對社會的關懷,使我感受到行動者需真實體認信眾的需要,方能確切地實踐推動關社的發展。

從明光社的參與中,我深深地感受到各界正漸漸產生變化。最初信徒普遍對現今的傳媒或倫理問題充滿無力感,或是不了解問題的嚴重性,但結果顯示他們的參與能遏止問題惡化(如政府將會修訂條例;更多市民及團體對有關問題發表立場或表示關注),並吸引他人凝聚一起,令點點靈光聚成燎原火焰,結果更多市民投身是次「運動」中,展示出民間的力量;不少教會更「主動出擊」經常邀約我們在不同聚會中分享訊息。這些成果令我體認到行動不在乎人數多寡,重要是上帝的工作、聖靈的感動、良知的存在。

現今傳媒倫理文化一再備受衝擊,明光社實踐的路向,使我深信關社的必須性、必然性及可行性。我相信基督徒對社會是有責任的,重要的是「如何關懷」,而非「應否關懷」!明光社所實踐的關社策略模式當可成為參考之一。

(筆者在此所提的關社內容,主要是集中在倫理、文化問題上,有別於一向所強調的人權、民主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