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您生命所承受的是甚麼的重?

30/11/2000

沒有生命中「輕」的認識及實踐,我的生命根本不能承受神給我的重。

人從社會中認識到自己的尊嚴及權力的重要、社會預設的方向及人生目標、以及物質的需要;為了一些得了終會失去的更「多」及更「大」的擁有,人捨本逐末,放下肩上應負的責任而承受百般的重。多少人在面對目下失去的無奈及擁有的空虛時,被矛盾撕裂。信主後我開始漸漸認識生命,慢慢地我經歷到微小及簡樸的「輕」。沒有這「輕」的認識及實踐,我的生命根本不能承受神給我的「重」。

在認識生命的過程中,每每在不同階段我便有不同的奉獻回應。加入明光社是其中的一個決定,明光社向來是一個有風骨的基督教機構,能加入她的侍奉行列我引以為榮。

從創造及死亡中認識生命

九六年年頭我信了耶穌,同年八月的某一清晨,在科技大學極優美的環境下,我看到創造者的偉大並認識到我的微小,因此我禱告求神使用我微小的一生,這是我第一個奉獻禱告。那時倒沒有想清楚做甚麼來落實這禱告中的承諾,及後我一直在醫院探訪一些癌病兒童及他們的家人,疾病與死亡近在咫尺。與病人同行加深了我對生命的認識。原來我的生命不單微小而且軟弱短暫,一切維持我生命運作的要素也不是單靠自已能「賺」回來及掌握得到的,所以後來我的奉獻禱告變了,我求神使用我微小及軟弱短暫的生命。

 

從服侍別人中認識自己

我熱愛學習也善於教導,在教會、學校裏有很多教導聖經的機會,作榜樣的身教是生命教育的主要教材。知行合一何其難,與學生及弟兄姊妹同行,使我透視自己的性格盲點,這認識又改變了我的奉獻禱告,我求神使用我微小、短暫及極多限制的生命。

從認識神中認識自己的價值

縱然我愈來愈了解到自己的渺小,但我卻沒有因此而失去對自己應有的信心。今年年頭的一個清晨,我在一個面山的地方讀經靈修,大清早的空氣涼薄並帶有少許草木味,各樣的蟲鳥在光乍現時同聲「歡呼」,山上不同類形的樹及葉在微風中起舞,空中的薄雲被晨曦照耀而散出來的霞光,悅目賞心,一切也如此和諧,令我更敬畏造物主的智慧。我只是祂造的一個人,祂說有便有因此我知道我的奉獻談不上「幫」神,也算不得什麼。然而同一個主卻給我獨一無二的印記(指紋),並容我以祂的名而活,甚至給我生命中明確的目標及使命。這是一個奇妙的自我價值認識,在「輕」「重」間徘徊是我信主後時常經歷的矛盾,於我而言這也是一個生命主權的掙扎。

落實奉獻、加入明光社

信主四年間我常思想如何在生活上落實我對神的承諾,多年的法律訓練,使我不知不覺間被普通法中的是非對錯價值觀影響,而信主後我的處世價值觀有翻天覆地的改變,是非對錯觀念更加明顯。一個人在某些判斷上是非對錯不分,他的名在人面前因此而受損,但作為一個基督徒便是代表基督,祂容許我以此尊貴的身份而活,難道我能讓社會上的問題淹沒了基督的名嗎?起碼我不會讓這事發生在自己身上,而我亦相信活在社會中我不能獨善其身,神亦不是教導我們消極抗議而是要我們以基督徒的立場去影響社會。因此我加入了明光社,未來我更希望能到外國進修倫理學。

這個社會需要您的「明光」

聖經讓我們認識到整體上人類的罪是不斷地下滑,人類只會愈來愈墮落,因此,相信人及教會能完全扭轉社會上的罪及墮落的傾向是天真的!我不單純相信「明天會更好」;但是我們在面對社會以致世界的罪時,卻不可以不聞不問及隨波逐流,因為沒有改變明天的信心是無神論者的表現。那我們應怎樣回應這社會呢?願人人都尊祂的名為聖,願祂的國降臨,願祂的旨意透過教會、明光社、我及您們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