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編者的話

31/05/1999

  「針唔到肉就唔知痛。」這句廣東話諺語正好描述了現時市民大眾對傳媒誇張失實報導的反應。

  很多人會認為明光社對傳媒的指控是妨礙言論自由,無病呻吟或矯枉過正;他們認為報章讀者自有分辨能力,不會盲目相信報章的報導;青少年人心性純樸,不會受色情暴力的漫畫、文章、圖片影響,只有那些不良少年,缺乏家庭管教才受影響。

  但我們要知道社會文化並非一天養成,若我們容許這些誇張失實、色情暴力的訊息不斷地告訴我們這是反映現實,沒有甚麼大不了……或者到了我們見到以下事情發生,我們才警覺到問題的嚴重性:

  • 品學兼優小學生模倣暴力漫畫橋段毆打非禮女同學;
  • 人獸交變成社會時尚活動,報章詳細介紹人獸交的花式和熱門動物選擇;
  • 報章只報導情節豐富、內容緊湊的案件,對於一些嚴肅的話題,如政府政策的改變、社會問題探討等,不會見報;
  • 露點照片不算是色情,不用列作二級因為只是反映現實……

  到了那時,不知我們會否仍然堅持報章傳媒只是市場導向的產品,沒有任何道德的責任。

  今期明光社就傳媒報章的問題,進行了一個問卷調查,讓市民表達他們認為時下的報章的受污染程序;同時明光社亦指出在減價戰下,某些報章不惜挑戰審裁制度的極限;最後明光社呼籲讀者一起回應,關注《要求全面檢討及修訂「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

  除了表達不滿外,我們同時需要認識到《由傳媒污染到文化污染》(梁麗娟小姐),及讓蔡志森先生告訴我們《如何協助信徒分辨傳媒信息》。

  還有一篇由李潔露小姐所寫的《對審裁決定之我見》分享到目前審裁機制的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