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世盃開鑼 先睹為快

----世界盃特刊製作花絮
許惠敏   |   項目主任(傳媒教育)
24/05/2006

「衝呀衝呀快搶攻!射呀射!射它吧,扭得好,踢得鬼馬!可稱霸只有他!」這首電視卡通的主題曲,對成長於七十、八十年代的一族來說,可謂耳熟能詳,伴隨他們成長的足球,可以是卡通片或漫畫的主題,也可以是那個令球場上的「波牛」追得氣喘如牛的滾動小皮球,與投注賭博扯不上大關係。
 
在廿一世紀的今天,「足球依然是圓的」,往往未到最後一刻也難分勝負,但賦予足球的義意卻有著天壤之別,球迷引頸以待的是賽果,還是賽果背後所帶來的「斬獲」或損失?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今年六月正式開鑼,欣賞緊張刺激的球賽之餘,昔日的青少年會捧著一本本足球特刊,炫耀千辛萬苦「儲」回來的球星貼紙;然而,今日的青少年手中的戰利品又是甚麼?除了那些密麻麻地印滿賽事賠率的波經,坊間還有多少本純賽事形勢或球隊實力分析的足球雜誌?
 
與其假手於人,何不D.I.Y親自製作一本足球刊物?為讓青少年有發聲機會,本社向全港中學進行大召募,邀請熱愛足球運動或有志於出版工作的青少年,合力製作及出版一本屬於他們的世界盃特刊,傳遞健康的運動資訊。在芸芸的申請者中,40位正式成為體育記者的同學,由四月初至五月中期間,經歷一段訓練、摸索、編寫、修整的「旅程」,合力製作一本屬於他們的世界盃特刊!
 
這本全彩色印刷的特刊,預計印製10,000本及於五月底面世。內容除了包括世界盃各組形勢分析和賽程表外,亦會介紹一些鮮為人知國家的歷史文化和球星奮鬥故事。我們更計劃於五月底,邀請不同的戒賭團體、賭博輔導組織與體育記者青年軍,於旺角麥花臣球場舉行足球比賽,推動『睹波』而非『賭波』的樂趣。
 
在這本大家熱切期待的足球刊物誕生之前,不妨先看看其「孕育」過程,分享同學們箇中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