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

──諮議、研究、紀念樹
吳慧華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員
06/11/2008

去年本社開始蘊釀成立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籌備一年多,研究中心在本年5月31日正式開幕。[1]現時有1名全職研究員,按照計劃,研究中心日後將會有1名研究主任,2名研究員及1名編輯。

智囊團──諮議小組

為了保證研究成果達到既嚴謹又實用的水準,以及可以傳遞給公眾,我們需要一個顧問團隊,在處理研究課題及推行中心活動時,提供學術及專業意見:例如建議研討會的內容及合作伙伴;提議年度刊物的形式、題材及邀稿對象;以至建議如何推廣中心的異象及研究成果。
 
孔子曾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研究中心誠邀了7位友好成為諮議小組的成員:李碧心、陳家殷、張志儉、葛琳卡、楊慶球、鄭順佳及關啟文。他們均是來自不同界別,獨當一面的專業人士,每一位都能成為指導我們的良師。更難得的是他們不辭勞苦,背負日常繁忙的工作之餘,仍願意承擔,關心研究中心的事務,義務提點指教。
 
9月11日,在明光社舉行了第一次諮議小組的會議。在輕鬆及愉快的氣氛下,小組成員都「慷慨解囊」,商討研究中心的方向、定位、資源運用及可行計劃。經過大約兩小時的探討,研究中心除了更確定前面的路向,更能落實未來一年的計劃。相信以後每三個月一次的分享交流,智囊團所提供的寶貴意見,都能協助研究中心成長。

明光社支援部隊──研究

如果說,明光社是衝鋒陷陣的戰士,那麼,研究中心便如後方的支援部隊。除了提供相關的參考資料,希望本社在回應所關心的社會問題(特別是傳媒、性文化及社會倫理三方面)時更具說服力外,我們也期望透過有系統的學術研究,將本社關注的議題與基督教信仰作一整合,從而推動教會關心社會上的道德議題;鼓勵信徒及牧者面對社會倫理課題時,除了有深入的認知,也能作出更全面及嚴謹的信仰反思及回應。
 
現時,研究中心已展開了數個研究項目:《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性傾向歧視條例》、《家庭暴力條例》、《廣管局運作》及《同志釋經》等。我們正建立一個有系統的資料庫,收集適用的新聞、學術文章或報告,加以分類、更新、整理、分析及撰寫專文。
 
蒐集及整理資料之餘,研究中心計劃推介一些書籍,也打算每年舉辦一個小型的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發表意見,並將其文章結集成書。除了此類一年一度的學術交流,研究中心還希望與大學、神學院及教會建立網絡,甚至與神學院合作,舉辦延伸課程,以達成立研究中心的目的:增強他人面對社會倫理課題的思考能力。

綠葉發華姿──紀念樹的誕生

籌備一年多的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開幕後,為了答謝支持成立研究中心的友好,我們決定把捐助者的名字印在樹葉上,這樣,一棵紀念樹便成功誕生了。紀念樹大約高1.15米,闊1米,除了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奉獻者外,現時印有30位捐款50,000元以上的個人或團體名字的樹葉已掛在樹幹上。
 
研究中心窗外樹影婆娑,正好展現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另外,聖經也言明人要靠著聖靈,結出九顆極具美德的果子(加五22-25),研究中心因著關心生命,所以關注倫理課題,希望在培育香港人的內在生命及品德上能作出我們最大的努力。

但願在大家的支持下,研究中心可以果實纍纍,有高水準的研究成果,從而推動他人關心社會上的生命及倫理問題。

 
[1]有關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的開幕會的情況可見於〈風雨中的感恩會〉,《燭光網絡》,第61期,vol.11,no.4,(2008年7月):頁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