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深入「塔利班」巢穴 (鄧玉瑩)

機構文化一
鄧玉瑩   |   明光社行政幹事
31/05/2012

初入職時已做好心理準備,進入一間嚴肅、認真又保守的機構事奉,並要做一位在我心目中近乎「八股」的總幹事「手下」,心想必須要練好一套「不苟言笑、唯唯諾諾」的非凡武功,才可配合機構。所以初入職的頭半年內,我每次同工會都不會主動發言,抱持「觀望」態度。但期間發現每位同工都充滿活力、創意十足,就算與「阿頭」的觀點怎樣有明顯落差,他們都不會只做順民,討論過程當然有嚴肅的時候,但充滿笑聲的時刻亦不少。如果你相信一間機構的文化是由上而下,無理由擁有一班活潑、開朗、勇於表達意見的同工,會是一間保守、封閉、永遠站在道德高地的極右宗教團體吧!
 
同工總有離職的時候,總幹事每次總不忘由衷地說︰「每位同工全都是機構寶貴的資產,因為每位同工都代表著機構,可以讓人認識明光社。」這句說話總是打動著我,體會到機構對每位同工的重視。在這裡事奉了七年, 雖然有不同人加入或離開,但總體上機構文化沒有改變、笑聲依然不絕。我確信曾在外間「風聞」明光社的人,只要願意與我們接觸,必定可以看見明光社除了是一間立場堅定的機構外,更是一個合情合理、充滿溫情、洋溢笑聲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