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淺談釣魚島

朱景玄校長   |   新界校長會會長
06/09/2012

日前,香港保釣人士在登島行動中被日本「逮捕」的事件,喚醒香港人的愛國熱情,同對日本人的行為感到憤慨。網友紛紛向保釣人士表示支持,更有不少市民和平上街表達意見,正好是德育及國民教育的切入點。

內地部分民眾,以打、砸來發泄不滿,反而令同胞受罪,絕對是「德育」課的反面教材。破壞他人的財物,甚至威脅其人身安全,根本是不智、愚昧和無理的行為,應該予以譴責。香港市民在這方面普遍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訴求,對他人的生活沒有造成什麼影響,是在文明社會表達自己的一種良好示範,值得表揚。

另一方面,如果你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並堅信釣魚島屬中國領土,便應該不認同日本的「侵佔」行為。這種自發的感受,或多或少都屬於「民族認同感」和「愛國心」。師長大可趁此機會,教導學生作出反思,由此進一步了解他們對國家和民族的看法,從而鋪排日後的教育工作。這種對國家、民族的感性體會和理性反思,就是「國民教育」的一種。

談到釣魚臺的主權問題,中、日過去數十年來,各自聲稱擁有主權。不論官方或民方,均已「交手」無數次。筆者隨意瀏覽關於釣魚臺主權問題的網頁,發現各地學者和網友無論立場為何,都從各種書籍、條約和歷史裡,找出不少「空隙」來加強自己的理據。在各執一詞的情況下,數十年來都沒有定論或共識。這情況令筆者想起,百多年前英國人統治香港初期,派出一些缺乏測量知識的人員,憑著有限的工具,在香港新界量度土地,繪制地段圖則。由於準確程度有限,引起後來不少關於土地界線的爭拗。打趣說道,可能當年釣魚臺的戰略價值和蘊含資源尚未被注視,所以中國才沒有堅持「回收」該島主權,繼而埋下了這個伏筆。

最近,電視播出十多年前,一位香港學者指出,琉球群島本來也不是日本國土,只是在其他國家沒有堅持和沒有爭取的情況下,最後便被納入了日本範圍。這點十分值得我們借鏡,倘若我們對保釣的態度稍一鬆懈,於他人而言便是有機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