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從海難中成長(續)

朱景玄校長   |   新界校長會會長
18/10/2012

上期談到,不論舉辦活動的機構、政府部門、參加者,以至其他市民,都應該從這次南丫島海難中學習和成長。

發生如此不幸事故,死傷者的家人、親友,甚至全港市民,都十分悲傷難過,然而,作為一個基督徒,筆者深信黑暗往往就是迎接黎明的前奏,一切開心或不幸的事情,背後都有神的美意和祝福。期望所有涉事人士和他們的家屬,以及有份參與救援的人員,可以盡快走出陰霾,重新振作。

如果處理恰當,事件可成為提升市民安全意識、鼓勵港人關心社會事務,進而拉近群眾和政府距離的契機。海難前後的一些細節,甚至可供教育局編為教材,內容包含通識、時事。例如:船隻在相交的航道上,如何避免碰撞;救生衣的原理和穿著方法;參與海難救援的人員來自哪些部門;當有重大事故發生時,政府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如何組織和運作;當自己不幸遇上事故,該如何應對和逃生;以至從認識生活中有可能遇到的危難,讓學生適當地建立危機意識等。

此外,當中也不乏生命教育的題材。例如:引導學生思考生命的價值,教他們明白世事無常,要愛惜生命,珍惜眼前人;讓他們想像和嘗試體會當事人的傷痛,幫助他們建立同理心。

若擔心教材內容涉及敏感資料,影響調查工作,大可先交予有關部門過濾,確保教材不會洩露機密。然而,要發揮教材的最大效益,必須要趁香港人仍然關注此事件的時候,好好加以運用。

新界校長會正嘗試邀請曾參與救援的人員現身說法,期望給學生第一身的分享機會,以最有效的方法,達致上述教學目標。

記得其中一位拯救人員當時只顧救人,忽然感到身體開始不聽使喚,才驚覺自己已身受重傷,不但斷了兩根肋骨,膝蓋更已碎裂。幸而身體強壯的他,在醫院治理後情況穩定,Facebook上亦流傳著他躺在床上休息的相片。看見他康復情況理想,面色也不錯,實教人感到安慰。他們的經歷,雖然在某程度上會造成心靈創傷,但經過心理醫生的協助,加上他們的堅強意志,一定可以撫平傷痛。倘讓他們在適當的場合,進行分享、交流,除了可讓更多人感受到他們英勇救人的專業精神,也可讓救人者在傾訴過程中,獲得「釋放」,加速精神上的復原。

在此,希望政府能認真考慮上述建議,筆者亦再一次向所有參與救援的人員致敬,並祝福全港市民平安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