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擁抱」每一刻

陳永浩博士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主任(義務)
26/06/2017

執筆之時,剛收到平安福音堂吳主光長老離世的消息。人的一生,由出生一刻開始,其實就是在倒數死亡的來臨。基督徒常形容在地上的生活是「寄居」的:我們不屬於這個世界,那我們應如何在這「借來的時間,借來的空間」過得有意義,活得精彩?

或許,我們真的要學習去「擁抱」生命中的每一個階段。事實上,每個人在嬰孩時,無時無刻,都被父母、家人擁抱,等到漸漸長大,才能自立成人。可是當人長大後,不論對人與事往往都愈來愈有隔膜,「擁抱」這天賦的能力漸漸失去了。結果,我們很多人只能營營役役的過一生,生命變成了無意義的無可奈何。今期生命倫理我們邀請了中國神學研究院神學科副教授李適清博士,與我們分享對生命、職場「擁抱」的問題。

在網上搜尋到吳長老一篇患癌後的分享,當他知道患上肝癌後,因為癌細胞已經擴散,醫生建議吳長老不如先做手術將神經線切除,免得病發時太過痛苦。吳長老反而以此感恩:「癌細胞結果連那些神經線也『食』了,現在不需做那手術,那不會覺得太痛,感謝主!」人的生命,未必時時好運,常常亨通。但如何在生命高高低低之時,仍然好好活下去,擁抱當時的際遇,笑於暴風之中?樓曾瑞先生另一篇有關〈死生之間〉的分享,可給我們留下想像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