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只怕不會遇上

吳慧華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 高級研究員
28/04/2017

或許你不知道誰是藤子‧F‧不二雄,但你一定知道誰是叮噹或哆啦A夢。下至小朋友,上至大朋友,當中有不少人希望擁有一隻如哆啦A夢一樣的機械貓,遇上危難時可以讓哆啦A夢從百寶袋中拿出隨意門、竹蜻蜓、記憶麵包等法寶來拯救自己。

除了電影版,在漫畫的每一個單元中,與哆啦A夢在一起的大雄是一個比普通小學生還普通的學生。他膽小懦弱,經常成為胖虎及小夫的捉弄對象,可能如此,他才擁有哆啦A夢,因為後者的出現,正是大雄的玄孫世修送給大雄的禮物。簡單來說,就是因為大雄太弱了,玄孫看不過眼,希望哆啦A夢好好照顧大雄,改變大雄的命運。

大雄遇上難題時,每一次都回家向哆啦A夢哭訴或求助,於是哆啦A夢會從百寶袋中拿出法寶幫助大雄。很多時,大雄本來是把問題解決了,卻又因為自己「得戚」而變得忘我,屢次濫用了哆啦A夢的法寶,以及忘記了他的囑咐,引發另一場災難。當然,最終還是要靠哆啦A夢救場。

哆啦A夢不是完美的人工智能,與同類機械貓對比,哆啦A夢便如大雄一樣,很快便被比下去了:他不如妹妹哆啦美優秀,又怕老鼠;他拿出來的法寶不是完美無缺,間中有「Bug」;哆啦A夢比較有「人性」,容易對大雄心軟,即使大雄做錯事惹怒他,他還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幫助大雄收拾殘局;面對大雄懶惰不用功,往往無可奈何。

縱然哆啦A夢與大雄都不完美,但他們都成為家傳戶曉的「人物」,陪伴了全世界不少人成長。不少人羨慕大雄可以與哆啦A夢一起,這是必然的。不過,哆啦A夢也應該慶幸可以與大雄在一起,因為藉著幫助大雄,哆啦A夢才可以充分發揮自己,他不再是因為製作不良而被人拍賣的機構貓。當哆啦A夢容忍大雄經常濫用他的法寶而闖禍的時候,大雄也沒有要求哆啦A夢完美或全才,甚至當哆啦A夢的法寶不可靠,讓他出醜,甚至出事時,他都沒有把哆啦A夢逐出家門。大雄也不會因為哆啦A夢的法寶偶有錯失,便質疑他下一次的表現。當有麻煩發生時,他還是馬上想到哆啦A夢,與他分享自己的慘事。雖然哆啦A夢是大雄玄孫世修買回來送給大雄的機械貓,但在大雄眼中,哆啦A夢是他的朋友,多於是他的奴僕。

我們都很羨慕大雄,但當哆啦A夢真的出現在我們身邊時,我們又會如何對待他呢?可會介懷他是22世紀的瑕疵品?又或是介意他的法寶有Bug?假設我們是哆啦A夢,知道要照顧一個彷彿一無是處的大雄,我們又會如何反應呢?「睇死他」?不要為他浪費法寶?還是懂得欣賞大雄善良,以及偶有正義感的一面?

大雄及哆啦A夢都有缺點,卻能夠因著對方而讓自己變得更好。每個大雄都想遇到哆啦A夢,每個哆啦A夢都需要遇到他的大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