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回應轉變 不斷更新

蔡志森   |   明光社總幹事
30/01/2018

大家今期收到的《燭光》很明顯是改變了,不單名稱由《燭光網絡》簡化為《燭光》,雜誌的版面也縮小了,內容亦有所革新,最大的轉變是我們每期不再以單一的專題為骨幹,而是以明光社幾個主要關注範疇近期值得留意的現象和趨勢為主。至於一些重大突發事件的分析和回應,我們會盡快在網上發佈,有需要的時候會結集成特刊派發。

今期《燭光》,我們會和大家探討以下幾方面的問題:

  1. 電競與青少年牧養的關係。青少年的心態和愛好的轉變是明顯的,一代不同一代,教會總不能只靠「食老本」的方式去牧養。我們毋須過份投其所好,但亦不能對青少年文化視若無睹,願意了解便是關心的第一步。
  2. 廣告在現代社會已如空氣般無處不在,每天我們看到、聽到、甚至手腳可觸及的地方,隨時都可能有廣告存在。而在電影、電視,植入式的廣告亦由若隱若現,變成了明目張膽,箇中原因及影響,作為觀眾的各位不應忽視。
  3. 誇大問題以爭取更多資源是坊間一些社福機構在現行撥款制度下的慣技,在推動性教育方面亦有此令人憂慮的現象。此外,在講求自由和自主的社會,政府及一些受資助機構在推動一些涉及價值觀的教育時,因為政治正確的緣故,愈來愈講求所謂價值中立,不願或不敢表達自己的價值觀,彷彿唯有大力鼓吹使用安全套才是性教育的正途,我們實不能苟同。
  4. 近年教會及弟兄姊妹的社關意識和行動意願提高了,大家都認定社會關懷也是宣講福音其中一個重要的部份。不過,如何在宣示信仰立場和制定合情合理的社會政策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是一門不容易的學問。我們會以近期比較觸目的性別承認諮詢,與大家一起探討教會及弟兄姊妹應如何回應這些複雜的議題。

去年是明光社20週年紀念,我們在充份感受到神的保守下,滿懷感恩地渡過了。踏上第21年,我們不斷提醒自己:時代正急速轉變,若不同步成長,只會給時代淘汰。希望大家能和我們一起擁抱轉變,繼續作鹽作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