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願愛與和平佔領心靈

蔡志森   |   明光社總幹事
10/07/2014

香港社會的撕裂已到了令人深以為憂的地步!政 府與議會和市民之間;市民與市民之間;以至信徒與信徒之間的互信每創新低。大家愈來愈拒絕聆聽不同的聲音,甚至一早將對方妖魔化,將自己的意見和訴求絕對 化,在認定自己的目標正確之後,便將一些本來不合理的手段合理化,又以雙重標準對待自己和異見者的一切作為,將所有批評置若罔聞。

對於教會群體來說,未來一年是充滿危機的一年,弟兄姊妹對佔中與否、議會文化及同性戀議題的撕裂正逐步加劇,互相批評和指責、在網上冷嘲熱諷、甚或粗言穢語地辱罵與日俱增。更 不幸的是當「義怒」遇上「義怒」,結果卻將個人如何解讀和分析社會現況,變成了一些偏頗行為的護身符。而不少教會人士為免加強教會內部撕裂,卻又退到不問 世事的地步。作為基督的門徒,期望以愛與和平履行公義,若因為形勢不利而不敢表達自己的看法,或是形勢大好而拒絕聆聽不同的聲音都是可悲的。當語言及肢體 暴力成為時尚,我們能否共同創造一個既願意表達自己看法,又願意與不同意見人士溝通,互相尊重的文化?雖然不想捲入無謂的爭拗,但在香港潛伏強烈危機的時刻,我願意在家書內向大家表達我的心聲,並願意與不同意見的人士繼續溝通。

作為基督徒,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在有需要時以和平的公民抗命去彰顯法律的不公義,並沒違反聖經的教導,當前的問題是在甚麼情況下發動的和平佔中才是合理的公民抗命?這是一個判斷而非真理問題,大 家對此可以有不同的分析,不應輕易將自己的判斷上綱上線至真理層次。公民提名是否真普選必不可少的條件,在支持政制民主發展的團體中有不同的意見,不少人 對公民提名以外的所有建議都被篩走深感惋惜,希望溫和民主派和一些學者提出符合公平、公正選舉的方案,將來仍有機會被認真考慮。若連一些溫和的方案都被中 央拒絕,才發動和平佔中,相信能得到更多市民的認同和支持。若以提早佔中作為與中央討價還價的籌碼,恐怕只會帶來更大的撕裂。希望推動公民提名必不可少的 團體能與其他溫和民主派,妥協出一個有更廣泛民意支持的方案。不同意見的團體能否先放下自己的看法,願意聆聽不同的聲音,是未來政制方案能否凝聚社會不同 持分者,避免進一步撕裂的關鍵。

對於同性戀問題,平機會委託中大的調查和該會最近一連串的動作絕對不能掉以輕心,本來已甚具爭議的性傾向歧視 條例,已逐步變成更具爭議的性小眾歧視條例;而現行歧視條例的涵蓋範圍,正有意逐步延伸至異性及同性的同居關係;再加上變性人婚姻條例的修訂和性別承認條 例的草擬,牽一髮而動全身,其實正是要重新界定何謂性別、婚姻及家庭。不過,在反對同性戀運動的同時,繼續願意與同性戀群體和支持他們訴求的人士及弟兄姊 妹保持溝通和對話是十分重要的。願意愛與和平能在這充滿張力的世代首先充滿我們的心靈,我們不應只看到別人的非,也要發掘別人的是,同樣,不要只看到自己的是,也要反思自己的非。

我可能不同意你的看法,但願意尊重你,更願意學習以基督的愛愛你。共勉之!

 

您的弟兄

志森

10-7-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