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傳承困難

21/02/2023

許漢榮:從粵劇人才培訓 思考藝術教育痛點

  (明報.2023年1月18日)

香港教育大學粵劇傳承研究中心在去年12月舉辦「大灣區粵劇傳承發展研討會」,主要討論演員培訓、學校和社區教育等主題,當中亦不乏業界人士參與。當討論到培訓青少年演員的問題時,有與會者就表示不少有潛質的年輕演員難以長時間專注在訓練之中,因為要應付公開試課程,甚至當他們升上大學後,只把粵劇當作業餘興趣,不打算繼續有深入的發展。此外,也有從事藝術教育的工作者撰文提出,香港的中學教育缺乏培育文化藝術方面的人才。

事實上,香港教育制度一直備受批評的原因在於過度的填鴨式教育,學生要過關,要繼續升學,就要精通文憑試課程的遊戲規則。當然,有規則並不是壞事,但如果因此限制了學生發展其才能,那麼便有需要做檢討。每個人都是獨特的、都會在不同領域有自己的潛能,若然被強制進入一個不適合自己的教育制度,學生只會不斷受到挫敗感折騰,就算能勝過遊戲規則,若潛能得不到充份發揮,也難以讓人達到自我實現。

信仰反思

「有才德的妻子,誰能得著呢?」(箴三十一10上《新譯本》)如果丈夫自以為男性比女性優越,家中由裡到外,大小事務都必須向他請示才能執行,壓制妻子發揮才能,那麼,即使妻子才藝手藝樣樣精通,都不能成為才德的婦人,這樣,丈夫不但損失了好幫手,也可能忙得沒空與長老們在城門口同坐,讓眾人認識(箴三十一23)。

信徒蒙恩,蒙基督賜給人不同的恩賜,「有作使徒的,有作先知的,有作傳福音的,也有作牧養和教導的」(弗四11《新譯本》),目的是要「裝備聖徒,去承擔聖工,建立基督的身體」(弗四12《新譯本》),雖然保羅提到「男人是女人的頭」(林前十一3),但更重要的是,基督是男人的頭,而神又是基督的頭(林前十一3)。若然基督給教會中某些姊妹有教導成年人的恩賜,但教會卻認為姊妹身為女性,極其量只可以教兒童主日學或關顧婦女的話,其實,這都是被文化的框架所限制,白白浪費了神賜給信徒的恩賜,也令信徒失去了建立教會的機會。

除了女性,少年人或長者的恩賜有沒有被忽視?要知道,神可以使用年輕的提摩太,也可以使用年邁的摩西,身為事奉者,最重要的不是其性別或年齡,而是他有沒有那份愛神愛人的心,以及從神而來的恩賜。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