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別講一套、做一套

01/02/2024

蔡志森   |  明光社總幹事

23條增境外干預等罪  諮詢一月  禁失實陳述使人精神受創等手段干預國家特區

  (明報.31-1-2024)
 

涉團員2019言論  劇團被煞停租場  教局接投訴  指示校方解約  「小伙子」:一直合法表演

  (明報.1-2-2024)
 

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要求香港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多年以來對怎樣立、幾時立都有不少的爭議,歸根究柢就是信心的問題,以今時今日立法會的組成方法,政府要通過二十三條根本毫無難度,最難的其實是要市民相信政府的承諾。正如港區國安法訂立之時,聲稱只會影響一小撮真正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士,但之後卻處處紅線,甚至成為紅海,有些人連在社交平台點讚一些帖文也會被指觸犯相關法例,令不少純粹想表達不滿和不同意見的個人及團體都噤若寒蟬。究竟是香港太多人有意圖危害國家安全?還是國家本身十分脆弱,只要一句批評、一個質疑、一個微小的行動都足以令國家陷入嚴重的安全危機?

雖然特首李家超指「任何人對政府有意見或批評,甚至可能是很尖銳的批評,這些都是容許的,我們一向都歡迎對政府有不同的意見」,但現實上我們看見的就是一些報章上諷刺時弊的政治漫畫被消失,而邀請有關漫畫家做頒獎嘉賓的香港戲劇協會被取消資助;有影響力的時事評論員被封筆或封咪;圖書館大批異見人士的書籍被下架;連一些年青人的小眾話劇也因為可能涉及過往的言論而被秋後算賬、臨公演前被封場。在立法會和區議會的選舉之中,過往經常批評政府的個人和政黨,連參選的機會也被封殺;此外,連可能想以一些婉轉方式表達不滿亦有可能被定性為軟對抗,不少官員面對批評都以強硬的態度回應,就如今次成立的「應變反駁隊」,一開始便以譴責的態度而非和顏悅色地解答坊間一些疑問。

總而言之,政府雖然口口聲聲叫大家不用擔心,問題是市民大眾不是單單聽到就會信,而是要認真觀察官員實際怎樣做。大家真的認為過去幾年,政府官員樂意聆聽不同的意見,甚至可以接受尖銳批評嗎?還是以鐵腕的手段對待不同的異見人士,例如用幽默諷刺的手法反映意見、唱一首不中聽的歌、叫一句表達不滿的口號、著一件有敏感字句的T恤就會惹上麻煩?請各位高官用行動展示大家的胸襟和氣量,執法部門用具體行動來展現自己沒有濫用職權,才能令香港市民真的放心,千萬不要講一套、做一套。最後,所謂有一個月的諮詢期,卻選了全年最短的二月,中間更是大家忙於拜年的農曆新年,七除八扣後應該還有兩三個星期可以認真研究及表達意見,莫非政府想鼓勵社會各界在團拜和春茗的時候順便舉辦二十三條研討會?當然,在當前的社會環境,未來最有可能出現的是,各界代表集體參與聆聽領導人有關二十三條的講話會,然後熱烈鼓掌通過。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