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勤勞的價值教育

02/12/2021

「勤勞」納學生十大價值觀 教界憂「躺平」 教局文件促高中生「愛國愛港」 刪「尊重人權」「批判」字眼

  (明報.1-12-2021)

教育局的「價值觀教育常務委員會」公佈《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供全港中小學採用,希望能更整全及有系統地加強推展價值觀教育。新增十個首要培育的價值觀和態度,包括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誠信、關愛、守法、同理心和勤勞,其中勤勞被視為針對近年坊間出現的躺平主義,加上刪除「尊重人權」及「批判思維」,引起社會大眾關注,擔心會削弱學生對尊重人權的觀念。有年輕人以躺平主義作為一種應對在職貧窮及拒絕受資本主義剝削的方式,其實是可以理解的,若要以教導學生勤勞,以應對躺平主義,容易適得其反,香港學生其實已經非常勤勞,要應付繁重的功課及頻繁的考試測驗,已經忙得沒有時間休息,另外,值得商榷的是,教師可以怎樣教勤勞?如何定義勤勞?不勤勞是否錯?香港的教育制度常被人詬病填鴨式,令人憂慮刪除「批判思維」後,學生自小欠缺批判思考的訓練,容易對事物照單全收,他們將如何面對瞬息萬變的未來世界,當中的真真假假資訊?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