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區議會修例草案

01/06/2023

區選資審 按國安委意見做決定 修例草案今立會首讀 未列具體「履職指引」

  (明報.31-5-2023)

政府批英報告「打倒昨天的我」 民政專員任期未必與區議員一致

  (東網.27-5-2023)

這是個喜歡用數字包裝的年代,很多調查研究所得出的結果,就算與我們的常識和經驗有很大的落差,但只要憑著強大的機器不斷去吹噓,再加上相關團體自我催眠,那麼究竟市民大眾是否真正相信已經不重要了,反正那些團體就是信了。在香港市民之間的重大撕裂仍未明顯修復的時候,竟然出現一個有百分之九十九市民支持的方案,若果不是收集意見的方法有重大偏差和漏洞,就是毫不猶疑地相信這結果的人腦袋有些問題,連半點懷疑精神也沒有,香港若真的想成為一個在創新科技不落後於世界的地區,首先便要先培養官員和市民的懷疑精神。其實,若說大部份市民對區議會的改革十分冷淡和無奈,不願意花時間表達意見,可能更接近事實。

若說區議會曾經出現偏離原來議會職能,無法正常運作的情況,那麼最基本的應是重新訂定詳盡的議會守則和規程,讓主席可以按規章辦事,甚至在有需要的時候請違規的議員離場。至於有官員在議會內受到不禮貌的對待,雖然不值得鼓勵,但這在議會政治中是常見的情況,作為議員的有時一樣會被選民責罵,要求兌現承諾,無論官員還是議員,也應該有願意向市民問責的態度,而不會輕易因為別人的挑釁而動氣,甚至想辦法扭轉對方的態度,這是現代政治人物應有的心態,也是考驗大家政治智慧的機會,真正優秀的政治人才是在批評中成長的。有為區議會大倒退方案護航的官員和政客表示,有關安排和當初區議會設立時的情況相似,言下之意,我們的情況不比港英政府的時候差。若果政府認為用殖民管治的方式來管理香港是合理的話,市民大眾夫復何言?原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真相就是以殖民政府作榜樣,若果現時建議的模式才是最符合基本法的模式,那麼政府應該立即追究過去二十多年,一直參與改革區議會,讓區議會有更多直選議席的幾位行政長官,因為他們都錯誤理解和詮釋基本法,竟然將完善的委任制度愈改愈差,亦沒有先知先覺引進完善的審查候選人背景制度,實在是失職。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