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調查

附錄:香港人婚姻態度研究詳細數據

招雋寧
明光社項目主任 (青年事工),曾任香港理工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助理。多年來參與研究中心調查及研究項目:包括「香港中學生性價值觀調查」(2013)、「家長對性解放及性教育的意見調查」(2014)、「香港人置業行為與態度研究」(2015),以及「香港人婚姻態度研究」(2016)。
22/06/2016

手機文化對青少年影響調查報告

關注傳媒對青少年影響聯席

手機文化對青少年影響調查報告

下載報告

「關注傳媒對青少年影響聯席」由多個教育、宗教、家長教師會及社會服務團體組成,為青少年能夠有一個免受不良傳媒資訊影響的健康成長環境而努力,,自零二年開始,我們每年均推行香港傳媒生態調查,以反映教師、社工、家長及中學生對傳媒各種問題的意見。2016年10-11月,進行了有關手機文化對青少年影響的調查,成功訪問了近一千名中學生及青少年,希望能反映他們使用手機的情況(有效問卷為992份)。

 

關注傳媒對青少年影響聯席 營造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環境

『2014世界盃前後賭風調查』

青少年賭博、網上賭博、借貸賭博嚴重
2014世界盃賭博調查見賭波新趨勢

    
 
【2014年7月3日】由香港樹仁大學商業、經濟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基督教新希望團契和明光社合辦的《2014世界盃前後賭風調查》昨日公佈調查初步結果,發現在5600多份有效問卷中,不足十八歲的青少年賭博情況嚴重。網上賭博和借貸賭博亦隨著科技進步更令人擔憂。團體呼籲社會正視問題,馬會必須要減少賭博的宣傳,政府宜考慮用行政措施,堅持嚴管賭博問題。
 
香港樹仁大學商業、經濟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助理項目任曾俊基表示,是次調查由今年5至6月透過學校和街頭訪問了5600多人,當中七成為18歲以下人士,三成二受訪者有賭博,當中四份一曾賭博的受訪者曾賭波。
 

基督徒對墮胎及自殺的態度調查結果

二零一二年週年研討會文集 (調查報告)
吳庭亮博士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主任
01/10/2012

摘要
明光社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的調查發現,1,172名受訪者中,88%基督徒受訪者認為墮胎並不 合理,但可以接受在某些處境下墮胎。一般來說,基督徒比較接受創傷性墮胎如繼續懷孕會危及母親性命和因姦成孕,但反對選擇性墮胎如因影響生涯計劃而墮胎。 95%基督徒受訪者認為自殺並不合理,但不同處境下自殺的接受程度並不相同。雖然受訪者的態度隨不同社經及宗教參與而略有輕微差異,反映社經及宗教參與對 態度的影響不大。調查又發現,受訪者十分重視上帝、生命和罪的價值觀,但這不是影響他們對墮胎和自殺態度的關鍵因素。另一方面,受訪者反對濫用自由、選擇 權和計算代價,這些因素與他們對墮胎和自殺的態度有較高的相關性。對於教會來說,主要的挑戰是如何幫助信徒在實際的倫理處境,應用信仰的原則和價值觀,而 不是將基督對生命的教導化為律法,來審判違規的人。這篇文章主要是將在研討會中發表的結果和討論輯錄在文集內,完整的調查報告會單獨出版,並在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的網頁發表。因此,本文並沒有加入有關參考其他文獻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