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網媒

電影小組12月電影——導火新聞線

舉辦日期: 
03/12/2020

活動取消

港產片 《導火新聞線》(2016)為香港同名電視劇的電影版續集,亦為少數由劇集改編而仍然口卑不俗的電影。故事由一宗錄影廠爆炸案開始,有人為了引起社會關注,讓被強姦的女兒的案件再受關注及討回公道,揚言要炸死被困在廠內的肉參。電影探討傳媒機構的競爭、為求點擊率而不擇手斷、記者將新聞娛樂化、將深度議題簡單化等情況,亦直問大家「先拍攝,還是先救人?」讓大家細思香港傳媒生態困局及媒體道德。

新聞,還是付錢看比較好

歐陽家和
明光社項目主任(通識教育及流行文化)
16/09/2020

新聞行業今日十分難做。媒體沒有資金做新聞,新聞記者受制於廣告和讀者興趣,只能做些沒有深度的新聞,部份免費網絡媒體更要為了流量而淪為標題黨,用誇張、出位的標題吸引網民點擊,做劣質新聞,部份則被財團收購,淪為財團喉舌。

知難而進 如何在傳媒的地雷陣中逃生

蔡志森
明光社總幹事
20/05/2019

來者不善,這是今時今日很多人對傳媒的印象,從某個角度來說是真的,因為不少傳媒的確喜歡報憂而不是報喜,而負面和八卦新聞亦是不少讀者的興趣。正所謂好事不出門,醜事傳千里,對於平時很少接觸傳媒的人/機構/學校/教會來說,一旦記者找上門,自然覺得凶多吉少!

手機文化對青少年影響調查報告

關注傳媒對青少年影響聯席

手機文化對青少年影響調查報告

下載報告

「關注傳媒對青少年影響聯席」由多個教育、宗教、家長教師會及社會服務團體組成,為青少年能夠有一個免受不良傳媒資訊影響的健康成長環境而努力,,自零二年開始,我們每年均推行香港傳媒生態調查,以反映教師、社工、家長及中學生對傳媒各種問題的意見。2016年10-11月,進行了有關手機文化對青少年影響的調查,成功訪問了近一千名中學生及青少年,希望能反映他們使用手機的情況(有效問卷為992份)。

 

關注傳媒對青少年影響聯席 營造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環境

網媒影響力不容小覷

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教育及行動)
11/01/2017

網絡發展已進入「可讀可寫可執行」的Web3.0時代,新聞業的生態被徹底改變。人們的閱讀習慣已不一樣,對資訊的需求亦愈來愈快,令一批網媒短時間內崛起。它們不但為網民提供了許多新聞資訊,也同時令不少紙媒感到壓力,有些合併出版,甚至停刊。

傳媒教師訓練系列:網絡媒體、即時搜尋文化與私隱

舉辦日期: 
26/10/2016

網絡的重要性日漸加強,大部份的青少年都慣於網絡上瀏覽及閱讀新聞資訊及互相溝通,由吸收資訊到互為影響的模式和以往已大大不同。

為加深了解新媒體的影響力,是次傳媒教師訓練分為兩部份:

 

網民、網聞、罔聞

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 (傳媒教育及行動)
08/08/2016

我們習慣使用手機瀏覽訊息,很多人早已漸漸地懶得拿起報紙來看新聞。甚至有新聞系講師分享到他任教的學生中,很多都不想拿起報紙,因為油墨「污糟」,看了要洗手…… 但大家在網上看新聞,原來也不是透過新聞媒體的網站,而多在社交媒體的朋友所分享的新聞堆中,找比較吸引的來看。

網媒記者爭取採訪權

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 (傳媒教育及行動)
03/05/2016

一向本地的網媒記者、學生媒體及公民記者都不被香港政府承認,也不會被邀請採訪參與記者會,亦不能收到政府發出的新聞稿和使用政府新聞系統。於本年二月新界東立法會補選投票日,一眾網媒亦被拒以記者身份進入新聞中心採訪。為此,部份網媒發出了聯署,記者協會亦向政府發出聲明,促政府立即開放網媒及公民記者的採訪權,承認具公信力的網媒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