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李月蓮

網媒影響力不容小覷

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教育及行動)
11/01/2017

網絡發展已進入「可讀可寫可執行」的Web3.0時代,新聞業的生態被徹底改變。人們的閱讀習慣已不一樣,對資訊的需求亦愈來愈快,令一批網媒短時間內崛起。它們不但為網民提供了許多新聞資訊,也同時令不少紙媒感到壓力,有些合併出版,甚至停刊。

傳媒教師訓練系列:網絡媒體、即時搜尋文化與私隱

舉辦日期: 
26/10/2016

網絡的重要性日漸加強,大部份的青少年都慣於網絡上瀏覽及閱讀新聞資訊及互相溝通,由吸收資訊到互為影響的模式和以往已大大不同。

為加深了解新媒體的影響力,是次傳媒教師訓練分為兩部份:

 

N世代的傳媒素養

黃仲賢
明光社項目主任 (傳媒監察及行動)
15/07/2015

我們學習傳媒素養,不但可以發掘傳媒隱藏的意識形態,更可以自行製作,透過不同傳媒發表見解。以往我們只要學習成為精明的傳媒消費者 (consumer),但現在人人也可以是記者、作家、導演,故此要成為負責任的資訊製作人(producer)。

如何正面培養傳媒素養

舉辦日期: 
04/05/2015

隨著攝影器材及新媒體的普及,現時青少年不單是媒體的使用者 (consumer) ,透過傳媒接收資訊,他們更加是媒體的製造者 (producer), 藉此發佈消息。故此,培養媒體素養,青少年不單需要學習鑑賞各種資訊,更開始要學習如何正面接收及發放資訊,善用新媒體。講員將透過正向心理學的理論及傳媒教學接觸青少年的經驗,分享有關課題。

從負面新聞學習正面分析

黃仲賢
明光社項目主任 (傳媒監察及行動)
13/05/2013

「你覺得傳媒是在反映現實?還是建構現實?」香港浸會大學新聞學系副教授李月蓮博士向在場二十多名參加者提出疑問,他們都異口同聲表示傳媒是在「建構現實」。可喜的是他們對現況有一定的掌握,然而可惜的是現時傳媒的報道大概令人有較負面的形象。我們總是可以提出不同理由批評現時新聞是如何的「壞」,卻甚少提出「好」的新聞是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