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手機文化對青少年影響調查報告

關注傳媒對青少年影響聯席
02/04/2017

手機文化對青少年影響調查報告

下載報告

「關注傳媒對青少年影響聯席」由多個教育、宗教、家長教師會及社會服務團體組成,為青少年能夠有一個免受不良傳媒資訊影響的健康成長環境而努力,,自零二年開始,我們每年均推行香港傳媒生態調查,以反映教師、社工、家長及中學生對傳媒各種問題的意見。2016年10-11月,進行了有關手機文化對青少年影響的調查,成功訪問了近一千名中學生及青少年,希望能反映他們使用手機的情況(有效問卷為992份)。

 

關注傳媒對青少年影響聯席 營造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環境

Anti-Pornographic & Violence Media Campaign

通訊處:九龍茘枝角長裕街8號億京廣場11樓1105室

傳 真:2743 9780

電 郵:antipvmc@yahoo.com.hk

新聞稿

手機文化對青少年影響調查報告

 

 

「關注傳媒對青少年影響聯席」由多個教育、宗教、家長教師會及社會服務團體組成,為青少年能夠有一個免受不良傳媒資訊影響的健康成長環境而努力,自零二年開始,我們每年均推行香港傳媒生態調查,以反映教師、社工、家長及中學生對傳媒各種問題的意見。去年10-11月,我們進行有關手機文化對青少年影響的調查,成功訪問了近一千名中學生及青少年,希望能反映他們使用手機的情況(有效問卷為992份)。總結了三個值得大家留意的重點:

 

1)    學生使用手機時間長,部份稱控制不了,並有影響作息時間及成績

有接近三成二的受訪者每天使用智能手機約三至四小時 (31.9%),亦有接近四份一的受訪者每天使用手機時間約五至六小時或更多(24.6%);另外,亦有超過四成的受訪者只能間中控制到、有時或完全控制不了自己使用手機的時間;亦有分別三成及兩成半的學生認為使用手機會影響他們的作息時間及成績;

 

2)  父母亦同樣愛玩手機,子女認為家長有因為使用手機而減少了關心

調查顯示有超過三成的青少年認為家長有因為使用手機而減少了關心;近千位受訪者中,有七百多位學生在問卷中向父母表達自己的心聲,當中有不少是希望父母可以放下手機,多和子女多溝通,也有表示願意與父母一起玩手機遊戲;

 

3) 對接收及轉發網絡新聞及訊息的敏銳度仍待提升

調查發現有超過六成的受訪者不會主動進入新聞網站或網絡媒體去閱讀新聞;而會主動去接觸新聞網站的青少年中,附以短片及動新聞的新聞網站顯然是較為吸引他們(66.67%)。而且,許多年青人未能辨別到什麼是新聞網站或網媒,因為他們的回應還包括:100毛、Instagram 及YouTube。另外,亦有約七成的受訪者在分享或轉發資訊時,不會理會當中是資訊是否含人色情或暴力內容(69.7%) 及可能引起朋友不安 (70.5%)。而且亦有超過八成半的青少年不會理會收看者「睇咗會有樣學樣」(87.3%)。

 

讓青少年能善用手機和社交媒體,並能小心接收和發放訊息,是我們所關注的因此,我們有以下建議:

  1. 手機是青少年生活之部分,他們以手機用文字傾偈、在社交平台分享生活點滴,藉此建立社交圈子。我們應先以正面角度看青少年使用手機。當看到部份家長亦同樣地因常使用手機而忽略對子女的照顧,我們建議父母以身作則,放下手機,珍惜子女相處的時間,多與子女傾談,製造互相溝通的時刻。

 

  1. 而對於部份青少年表達自己有時控制不了玩手機的時間,亦承認使用手機而影響到學習、休息的時間,我們建議,家長應與子女訂立使用手機之原則,並同時發展子女的其他興趣及擴闊群體生活,讓子女不會過早沈迷手機世界。而青少年也需提升敏感度,當發現自己愈來愈受手機影響及牽制,可以尋找協助或同行者,互相提點及定下目標,逐步減少使用的時間和建立均衡的興趣。

 

  1. 雖然青少年很普遍地使用網絡,但卻甚少主動進入新聞網站,因此,他們獲得之新聞資訊,十分局限。為此,應增強傳媒教育,讓青少年認識和接觸不同媒體,並能從多角度分析社會事件。另外,受訪青少年暫時未能清晰分辨網上的新聞媒體,容易將其他的網上文章或創作當作事實般接收,再加以發放。老師及家長可以與青少年一同上網看新聞、趣聞及短片,探討事件或尋找更多的資料,看看事件或資訊是否屬實。讓青少年知道不要盡信網聞,亦應看清新聞的來源。

 

如有查詢,歡迎聯絡本運動通訊處郭小姐(27684204

 

 

 

記者會花絮

pressconf_mobile2017_12_0.JPG
pressconf_mobile2017_01_0.JPG
pressconf_mobile2017_02.JPG
pressconf_mobile2017_03.JPG
pressconf_mobile2017_04.JPG
pressconf_mobile2017_05.JPG
pressconf_mobile2017_10.JPG
pressconf_mobile2017_06.JPG
pressconf_mobile2017_08.JPG
pressconf_mobile2017_09.JPG
pressconf_mobile2017_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