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支援網絡

05/10/2020
本港去年自殺率微升 學者指疫下善用社交媒體03年高自殺率情況未必重臨
 

(香港經濟日報 – TOPick.2020年9月10日)

於今年世界防止自殺日(每年的9月10日),有研究中心公佈本港最新自殺率,估測2019年香港自殺率為13,即每10萬人中有13人死於自殺,較2018年的12.3高出0.7。發佈有關數據的研究中心代表指,今年首八個月未見自殺率顯著上升,但由於數據會滯後三至六個月,而且疫情下公共設施關閉,隔離及留在家中或引起不少情緒問題、抑鬱及創傷後壓力症等,特別是弱勢社群及長者受到較大影響,因為他們的生活秩序被打亂了,而在疫情下亦出現失業及減薪問題,因此他認為不應對今年的情況過份樂觀。他又指「如果能夠好好運用社交媒體工具,可以減少孤獨及有助精神健康」,因此2003年高自殺率(18.8)的情況未必在今年重現。

使用互聯網,我們不單可以獲取娛樂、汲取知識和接收資訊,也可以用它來聯絡彼此,分享訊息和關愛他人,以令人們在疫情中不致於感到孤單、惶恐,更可以令他們感到有人同行,不會覺得自己被遺棄了。

信仰反思:
老生常談,互聯網如金錢一樣本來是中性的,用得失當,將為人帶來不少災害,例如一旦不眠不休沉迷手遊,不斷課金,不但浪費金錢,有時還會賠上健康。但若用得其所,將為人帶來益處,例如在疫情期間,當人與人需要保持社交距離時,改為透過社交媒體彼此問候,社交媒體卻又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甚至拉近人與神之間的距離。

「我們又應該彼此關心,激發愛心,勉勵行善。我們不可放棄聚會,好像有些人的習慣一樣;卻要互相勸勉。你們既然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應該這樣。」(來十24-25《新譯本》),因為不少網上平台出現,即使是疫情期間,信徒還是可以參加小組、崇拜、信仰課程、祈禱會等,這無疑是好事,讓信徒不需要放棄聚會。為甚麼信徒不可放棄聚會?並不是因為神會記錄我們的出席率,將來看看誰沒在崇拜中缺席,可以得到冠冕。希伯來書要求信徒不可放棄聚會,並不只是說身體形式上的參與,聚會亦不是單單指到崇拜,而是指到信徒聚集一起,可以互相關心,得到激勵、鼓勵及安慰之餘,大家的愛心會被激發出來,以致有力量去行善。如果人一邊播放網上崇拜或課程,一邊專注於其他事情,到最後也不知道自己聽過甚麼訊息,到底他或她是否真的沒有放棄聚會?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