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暴力抗爭與強力鎮壓

07/01/2021
指泛民初選顛覆政權 警拘組織參選53人 李桂華:否決財案不應為癱瘓政府  國安法被批變萬能key
 

 (明報.7-1-2021)

中大研究:87%高中生對港府無信心
 

 (明報.4-1-2021)

法治的真義不只是要依法辦事,要求市民守法,同時也是要彰顯公義,約制政府的權力,讓市民得到應有的保障。許多聲稱為港人爭取利益的官員、政客和抗爭者,往往只願意聆聽附和自己的聲音,對異見不屑一顧,然後為了自己認為正義、正確的目標而採取極端的手段。年青人是未來的希望,今時今日許多年青人重視的是自由和公義,以及可以發揮自我的機會,令他們失去信心的往往是上一代的不信任、以及社會缺乏包容和讓不同意見可以表達的機會,不過,當年青人期望大家尊重他們的想法的時候,亦有責任了解其他人的想法,對於夾在激進攬炒和強硬執法狹縫中的香港人來說,暴力抗爭、強力鎮壓、動亂和苛政同樣也是悲劇,許多人都不想香港亂,不贊成玉石俱焚,但也不願意奉承權貴、指鹿為馬,畢竟大多數人都會繼續留在香港,生於斯、長於斯、也會死於斯,他們往往是沉默的大多數,在社會和媒體上常常發聲的不一定能代表他們的心聲,若果官員、政客和抗爭者真的想了解他們的想法,請用開放和真誠的態度、委託一些沒有預設立場的學術或民調機構,更深入地了解不同年齡和背景的市民對不同社會事務的真正想法,群眾的想法不一定正確,但只要不是自私自利地侵害他人權利、鼓吹狹隘的民族主義、極端的個人主義和排他思想,大家亦須盡量尊重。無論官員、政客或抗爭者,都不應以強硬或極端的手段去迫市民認同自己心目中的理想社會。沒有對異見的包容,香港將不再是充滿自由和創意的東方之珠,而不過是一個純粹為了搵食和偷生的動物農莊,大家只能為兩餐而仰人鼻息!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